宣传后勤 发展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0-01 09: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宣传后勤 发展后勤
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 陈 坚

  机关后勤宣传工作座谈会在广东召开,我们非常高兴!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和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做好机关后勤宣传工作。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可以学习各个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后勤改革方面的经验;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宣传的机会,宣传广东,使大家了解广东,更好地支持广东。这个会议在广东召开,可以说一举两得。因此,我们真心实意地欢迎大家到广东来。

    当前,后勤体制改革正处在一个重要阶段,加强对邓小平后勤思想的研究和学习,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作好机关后勤工作,非常必要。这次会议主题鲜明,特别是在十六大之前开这样一个会,很有意义。我注意到全国机关后勤有一份很重要的杂志,叫《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它在宣传后勤改革的理论,传递后勤改革的信息,为后勤改革提供理论上和智力上的支持起了很好的作用,是后勤系统广大干部关注和喜爱的刊物。我希望这个刊物越办越好,更好地为机关后勤工作和后勤改革服务。

     机关后勤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我们在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过程也遇到了很多难点和热点问题,包括干部观念上的问题,也包括很多实际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各个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推动这项改革的深入。广东机关后勤工作,多年来都在探索中前进,我们始终坚持了三个观点:

    一、始终坚持机关后勤工作为政府第一要务服务。这个第一要务就是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保障好是为了发展好,只有发展好才能保障好,保障和发展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这一点我们体会很深,机关后勤工作保障了省政府高效率地运作,做到了较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发展了,也为后勤保障提供了更好的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省后勤保障标准得到不断提高,为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创造了宽松环境。广东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发展很快,我省的GDP平均增长13%以上,即使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这几年,平均增长率也在10%左右,去年我省的GDP突破1万亿,人民存款突破1万亿,企业存款突破1万亿;今年上半年我省的GDP增长了10.7%,比预料的要好。当然,广东的发展很不平衡,广东发展比较快的是珠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面积约占全省的1/3,人口占1/3,但是经济实力、财力约占广东的80%以上。这说明广东有2/3的地方,2/3的人口还是很贫穷。最近,省委提出地区协调发展战略,重点加快山区的发展,争取在“十五”期间加大投资,解决广东东、西两翼和山区发展落后问题,广东的发展任务仍然很艰巨,所以为发展作好后勤保障工作也任重道远。

    二、始终坚持不断推动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改革才有生命力,改革才有活力。那种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全包下来的后勤保障体制必须要打破,我们这几年来都在不断地改革,不断地探索。当然,改革不可能一次完成,目前处在一种过渡期,一种转轨过程,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一定要同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干部职工的承受能力相适应,要围绕着建立一个勤政、高效、廉洁的政府,围绕着政府的三个转变(职能、作风、方式的转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稳步推进,大胆实践,向“小政府,大社会”方面转变。这几年涉及机关后勤方面的几项改革,成效明显。如住房制度改革,我们做得比较彻底。现在我们正在研究住房制度改革之后,由于干部流动和新增公务员产生的住房需求,如何解决周转房、公寓房的建设和管理问题。又如我们正在建立和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包括用市场机制处理机关后勤需要流动的资产;研究以个人为主适当补贴的干部移动电话、家庭电话的管理方法,以及公务员工资社会化发放,机关经费细化预算引起的机关财务管理改革问题。要创造条件,不断地改革,因为任何改革都是有条件的,要考虑到干部的承受能力,也要看到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人的观念、接受能力等等。不能说快改就好,改得越彻底就好,要稳步推进,条件成熟才能出台,使改革得到机关干部的拥护和支持。

    三、始终坚持抓好机关后勤干部队伍的建设。不管是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是加入WTO的挑战,或者是机关后勤体制的改革,都对后勤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后勤干部队伍是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重要保证,也是作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关键。2000年机构改革的时候,我们提出后勤干部队伍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后勤处室的处长和政务处室的处长一样竞争上岗。同时,要想办法使这支队伍稳定,提高他们的素质,包括思想作风、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今后后勤队伍进人,不能说随便进来就进来,进门关也要提高。如果后勤干部队伍精干、素质高,我们这项改革就更容易,管理、服务、廉政都比较容易做得到。(本文是作者在机关后勤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