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后勤宣传工作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0-01 08: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后勤宣传工作
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吕世光

  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迎接十六大、宣传十六大是宣传工作的头等大事。当前,全国机关后勤战线正在深入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实践“三个代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党的十六大。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后勤宣传工作,对于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一、认真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党的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江泽民总书记在“五三一”讲话中指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邓小平理论是一个科学体系,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最主要的理论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邓小平理论在理论上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马克思主义的各个组成部分;在政策上涵盖实际工作的各个领域,我们不仅要完整、准确地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从总体上领会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还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研究邓小平后勤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历来十分重视后勤工作,邓小平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后勤工作作出了许多精辟的论述,涉及后勤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基本任务、工作方针、根本宗旨、内在规律、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内容,涵盖了党政机关、科研单位、高校和军队等领域,形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的思想体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组织编写的《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已于今年7月出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这本《纲要》作了前言。《纲要》概括了邓小平后勤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和主要内容,论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后勤思想的新发展,提出了在新形势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的要求。《纲要》是对全国机关后勤战线学习邓小平理论和研究邓小平后勤思想成果的一次初步总结,是我们学习研究邓小平后勤思想的重要辅导材料。

    最近,《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一书出版,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组部、中宣部的学习通知。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当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正确回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形成了新的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用以指导当前的各项工作。

    第一,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首要的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推进后勤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带来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充分估计这些变化给机关事务工作带来的新的挑战和新的课题。加强理论研究,适应实践发展,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使机关事务工作适应改革开放和形势发展的要求。

    第二,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必须坚持“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 学习邓小平理论 贯彻“三个代表”工作服务”的指导思想,坚持全心全意地为政府各部门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为保证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

    第三,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必须要大力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要坚持勤俭建国的方针,加强管理,努力降低行政管理成本;要抓住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努力做到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

    第四,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必须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机关事务管理涉及各部门,如资产管理、公务用车配备与管理、通信工具管理、公务外出和公务接待管理等等,都关系到作风建设的问题。必须结合实际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把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贯穿到制订措施和完善制度工作中,从而保证各项要求的落实。

    二、认清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一部分,与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改革和发展密切相关。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给传统的机关事务管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也为在新形势下建立新型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带来了机遇。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必须敏锐洞察和思考与机关事务管理相关的外部环境的变化,认清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深入,社会政治、经济中的一系列重大变化对传统的机关事务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市场机制对经济工作的调节作用越来越突出,这种机制已经引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使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也丰富了机关事务管理手段。

    二是机构改革使政府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行政在编人员大幅精简,机关后勤的服务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机关后勤部门本身的机构设置、职能和人员编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合理配置机关事务管理职能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三是社会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为后勤服务转换机制、参与市场竞争、增强实力提供了机遇,为机关开放服务市场,从社会获取更为方便、快捷、质优、价廉的专业化服务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对加快传统后勤服务业的改造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四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化控制技术、现代通讯技术、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地运用于机关办公。后勤服务对现代科学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强,技术服务正在逐步渗透到后勤保障工作中。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后勤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必须加快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由简单的人力服务向技术服务的转变。

    五是随着干部职工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后勤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积极应对这些变化给机关事务工作带来的新的挑战,抓住机遇推进改革,核心任务是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要求,合理配置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改革中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在改革中推进依法保障,在改革中增强后勤服务活力。

    一是积极适应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民主法制建设相适应的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要求,坚持管理科学化的方向,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结合本地区的实际,转变管理职能,更新管理观念,改进管理方式,推动机关事务管理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的新型机关事务管理体制。

    二是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借鉴一切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大力提升新形势下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保障水平。要认真抓好已经推行和正在实施的各项工作改革,特别是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认真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逐步完善相关措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办法。

    三是要针对机关事务改革与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努力探索和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以国有资产管理为核心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用科学的管理思想和做法打造新形势下机关事务管理的新模式。要结合廉政建设和国家财政、金融、服务业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结算制度,加强后勤保障法制化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通信工具、公务用车和班车以及职工生活福利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使机关后勤保障制度更好地适应市场化、货币化、社会化的发展要求。

    四是加大推进后勤服务经营单位转换机制的力度,促使后勤服务由自我服务为主向社会服务为主的转变。按照国家关于加快企事业、机关单位服务社会化以及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要求,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改革后勤服务经营单位的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创造条件把营利性的后勤服务机构改制为独立法人企业。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价格机制,加快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自我服务体系。加快后勤服务联合步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后勤服务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提高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

    五是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的制度建设,对资产管理和服务保障制度进行完善和创新,改革旧的制度,完善现有制度,建立新的制度,逐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法制为保证的后勤保障机制,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的发展。

    三、做好机关后勤宣传工作,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机关后勤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机关后勤宣传工作对于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在机关和后勤服务部门建设、传播和发展先进文化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后勤宣传工作要按照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要求,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倡导科学精神,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积极推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部门搞好邓小平后勤思想的学习研究,深入报道机关后勤部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经验。要大力宣传干部职工实践“三个代表”的典型事例和新鲜经验,在后勤战线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把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工作引向深入。

    二是要积极报道机关事务工作中各项改革和新的实践及理论成果。面对新形势下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政府采购、办公用房和国有资产管理、住房制度改革等方面的许多新课题,各级机关事务工作部门正在探索,对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要及时宣传交流,以利于启迪思维,共同提高。

    三是机关后勤宣传工作还要起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作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越是深化改革,越是遇到困难,思想政治工作越要加强。要注意宣传机关后勤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展现后勤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以激励斗志;同时要适时刊登反映机关后勤工作或由后勤人创作的文艺作品,以陶冶情操,活跃机关文化生活。这是机关后勤宣传工作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具体表现。

    江泽民同志在会见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代表时强调,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氛围,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头等大事。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机关后勤宣传工作,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本文是作者在机关后勤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