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服务宗旨 展现巾帼风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0-01 08: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牢记服务宗旨 展现巾帼风采

  2002年7月2日,山东省日照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服务部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她们通过强化教育、强化管理、强化服务展现了巾帼风采。

    日照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服务部,组建于1996年6月,现有工作人员25名,其中党员2名、团员20名,平均年龄21岁,是一支清一色的女性队伍。她们担负着日照市市级机关办公大楼内的会议服务、礼仪服务、电梯服务、开水供应、卫生保洁等系列服务工作。

    自1996年建服务部以来,她们坚持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让广大机关干部满意”为最高标准;以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期巾帼的靓丽风采。在机关每年的测评中满意率100%,连续6年被行管局评为“先进集体”,2人次荣立“三等功”,一人获“全市十佳服务员”称号,1998年被市爱委会授予“爱国卫生先进集体”,2001年被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示范岗”,1997年以来先后被团市委、团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把她们比作是“日照市市级机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化教育,树立服务意识

    为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部坚持从教育入手,努力提高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

    首先,认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注重政治观念、宗旨观念、服务观念的教育。每周两个下午,不少于6个小时组织服务人员学习,主要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十五大报告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尤其是在全局开展的“三学三整顿”活动期间,她们认真按照市行政事务管理局统一下发的理论读本,按照学习计划,采取通读材料与专题讨论、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办法,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受,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同时紧密结合“双学双比”、“三优一满意”活动,从徐虎、李素丽模范人物和徐州下水道四班等先进集体的事迹中学习团队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

    其次,教育服务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机关的意识,找准自己的位子,摆正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开展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内容的“形象工程”活动。从仪表、仪容、言谈、举止等方面提出全面的形象要求,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她们在此基础上还强化了业务知识的学习,如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技术水平。

    第三,为提高服务员的文化知识水平,25名服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发组织学习英语、微机操作。目前,一人拿到研究生学历后在读硕士学位,6人取得大学学历,8人取得专科学历,半数的人拿到了微机操作证。

    强化管理,争创一流业绩

    服务部负责机关办公大楼内的服务工作,每个服务员要负责180米的长廊、6个卫生间、5个楼梯的保洁工作,外加2台茶水炉的开水供应,况且每年的会议服务、礼仪服务工作也相当多。六年来,服务部接待小会议1400多次,重要礼仪服务202次,没有一次出现差错。1998年一个炎热的夏日,服务员梁霞出现了中暑反应,四肢无力,可是她的保洁工作还没有做完,“我不能倒下,我要坚持做完……”的念头使她硬撑着没有倒下去。当她在病床上睁开双眼时,第一句话就说“主任,对不起,我影响了工作”。凛冽寒冬,办公大楼公共区域没有暖气,滴水成冰,走廊打滑。为了不影响工作人员行走,姑娘们蹲着用刀片将冻冰一点点刮去,双手麻木了,好长时间暖不过来。原来白白嫩嫩的小手磨起了厚厚的老茧。默默奉献,换来一片洁净,这是她们不懈地追求。1997年老干部会议在2楼小会堂召开,有位老干部不慎将大便便在了座便器盖上,因当时卫生间还没安装通风设备,整个卫生间的臭味难以形容,当时负责清理的李芬英连吐了3次,把大便一点点清理干净。有一次不知是谁喝醉了酒将呕吐物吐在卫生间的小便池内,服务员李霞就用手一点点的抠出来,然后用水将卫生间冲刷干净。每当人们表示赞叹时,她们总是微笑着说:“保持整洁,这是我的职责”。

    再苦再累,姑娘们无怨无悔。1999年秋天,正值50周年国庆和日照市建市10周年,双庆临门,姑娘们忙得连轴转,19岁的张春燕居然在食堂里一边吃着饭一边睡着了。早来晚走,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在她们中间已习以为常了。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使姑娘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无论是谁生了病,同组的姐妹们就默默地分担起她的全部工作,还轮流到医院照料。不管是谁家中有难,姑娘们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捐出一部分给予援助。萍水相逢,光阴匆匆,短短的两三年,而后又各奔西东,姑娘们把服务部当作她们人生重要的一站,她们在这小小的服务部里播撒阳光、播撒真爱、挥洒青春。有一位叫许传娜的服务员,第二天就要结婚了,头一天她默默地工作到晚上很晚很晚。服务员丁燕燕在一次演讲中说到:“我不知道除了服务工作将来我还能喜欢做什么”!她们深深地热爱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她们深深眷恋着这份倾了她们全部心血的工作。从最初的十一人到现在二十几人,新的进来,老的离去,没变的是一代代服务人员那份追求卓越的执着事业心!

    强化服务,展现巾帼风采

    为了让服务更加规范到位,她们苦练站、立、走的姿势,练端茶倒水的每一个细微动作。为了树好形象,她们苦练普通话的发音,她们自编“日常接待英语会话”教材,并制成小册子,随时带在身上学习。她们几乎把工作之余的每一点时间都利用起来学习语言。功夫不负有心人,除了有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外,她们还有一口流利的交际英语口语,在外事服务中发挥了作用。随着姑娘们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她们的服务范围也在不断地拓展,在一些重大的活动中,时常见到她们的身影,看到她们的微笑。去年“全国民主评议行风经验交流会”在日照市召开,有关部门特意请她们去提供会议服务、礼仪服务,她们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出席会议的中纪委领导的高度评价。(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行政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