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服务宗旨 着力破解难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1-30 15: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牢记服务宗旨 着力破解难题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手段,调整服务结构,把为沈阳市的经济建设大局服好务,为政府机关工作服好务,为机关职工生活服好务,作为机关后勤工作总的目标,较好地解决了后勤工作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机关后勤服务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赢得了市政府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赞誉。

    一、调整办公用房,改善机关办公条件

    市政府机关办公用房偏紧是政府机关后勤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不少单位1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竟有6个人挤在一起办公,影响到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更影响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此,我们把调整办公用房作为今年机关后勤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抓紧、抓好。年初,我们抓住机关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对撤并部门及有关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实地测量、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办公用房统一调整和安排的分配方案,经过讨论和与各部门沟通后,报请领导小组批准,最后正式出台办公用房调整意见。这次办公用房调整,我们共收回办公用房面积40201平方米。合理分配后,有51个单位受益,人均增加办公面积1 5平方米,工作条件大大得到改善。同时,我们千方百计为一些长期租用办公用房的单位解决了实际困难,减少了大笔的财政支出;妥善处理不良资产,变现13983平方米,使国有资产得以保值、增值。这次办公用房调整涉及53个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由于认真运作,精心组织,不但各单位的办公条件得到了改善,而且为今后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闯出一条新路。

    二、实施美化,绿化、亮化三项工程,打造优美办公环境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工作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变化促使我们机关后勤服务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创造政府机关大院优美的环境,为机关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基于这一思考,我们聘请专家,对政府机关大院的环境改造做了统一规划,并进行了美化、绿化、亮化三大工程建设。一是打破以往单纯种花种草的绿化模式,拆除了加油站,安装了彩色音乐喷泉,夏季喷泉周围的温度可降低2-3摄氏度。此举不仅为大院增添了新的景观,而且改善了大院内的环境。二是拆除了与大院整体环境不适应的小卖店、库房、自行车棚、旧围墙等设施,扩大绿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新栽云杉、百合、龙爪槐等稀有树种400多棵,摆放鲜花23300多盆。安装了通透式铁栅栏100多米,改造草坪3415平方米,同时通过通透式围墙,实现了与市民“绿色资源”共享。三是改造了市政府大楼的装饰灯,增加了暖色调,新增束射灯238盏,安装草坪灯、庭院灯42盏。每到夜晚市府广场夜景引来了众多的人们。在大院绿、美、亮的基础上,加强了大院环境管理和保洁工作。拨专款修建了自行车地下停车场,改变了以往自行车乱停乱放的状况;引进了物业管理,把办公楼、大院卫生保洁委托给“玫瑰物业公司”管理,先进的物业管理,使机关大院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美化、绿化、亮化”建设,昔日政府机关大院杂乱无章的景象已一去不复返了,机关职工置身于“绿草泉水相映,鸟语花香相闻”的环境。

    三、拓展后勤服务领域,不断满足干部职工的需求

    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推动和促使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反映在机关后勤工作上,就是服务对象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我们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大。所以,我们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必须不断提高认识,跟上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拓展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新领域,以满足机关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工作需求。一是满足职工的文化生活需求。我们投资50多万元,把办公楼地下室改建成1200平方米的“职工健身中心”,购置了台球、乒乓球等多种健身设备,每天中午和下班后为职工开放;翻建了露天体育场,建设了小型足球场地,增加机关职工户外活动的空间;举办市政府机关职工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对机关大院职工进行体能测试,每月放映两场电影。机关大院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机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是满足干部职工的就餐需求。我们投资250多万元,改造了食堂的就餐环境,购进了2000套自助餐具、桌椅,实现了院内1800多名职工的自助就餐。原来每个职工从排队买饭到吃完饭需要半个多小时,改为自助餐以后每个职工吃饭时间缩短了15分钟。为了使就餐者满意,食堂精心安排食谱,一周一公布,每天保证主食10个品种、副食16个品种,每天不重样。为了保证饮食安全,建立了严格的卫生检查制度,餐具每餐清洗消毒,每周公布市卫生防疫检测部门对餐具抽查信息。机关食堂的改变得到了机关职工的好评。三是满足干部职工的保健需求。机关卫生所积极实行基本医疗保健制度,并向市主管部门申请了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我们筹措经费28万元,采购医疗设备,扩大服务功能。机关浴池更新了“桑那”设备,增加了盐浴、黄泥浴项目,提供了搓背、按摩等项服务,周六、周日不休息。这些服务措施方便了机关职工,得到了机关职工的称赞。大家一致反映,机关后勤的服务作风变了,真是全心全意为我们服务了。

    我们深刻感受到,只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就能很好发挥机关后勤的职能,就能得到机关职工的拥护,就能开创机关后勤工作的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