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机关后勤工作要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1-30 15: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工作要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力争上游、抢抓机遇、跨越发展”是天津市委对全市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面对这一要求机关后勤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关键是要在思想理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方式上创新,使天津市的机关后勤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在思想理念上创新。要做好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首要的问题是从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确立机关后勤工作的新理念。现行的、仍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后勤服务方式,将随着我国加入WTO而走到尽头。后勤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将成为不争的事实。入世后,国内外服务业将享受同等的待遇,国际游戏规则不保护“弱者”,市场也不同情“眼泪”。因此,机关后勤必须破除长期形成的“小生产意识”、“自我服务意识”、“铁饭碗”等传统意识,增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危机感,在后勤服务的产生、分配、消费的具体实践中,牢固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和质量观念,树立知识后勤、资源后勤、技能后勤、信息后勤的新理念。用新的思维方式研究和解决后勤工作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探索机关后勤工作发展的内在规律,使我们的思维方式逐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二、在管理体制上创新。机关机构改革后,以往后勤工作中存在的政事不分、政企不分、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不分的情况虽然有所改进,但后勤服务部门人员偏多,服务质量不高,与政务工作高效率、快节奏不相适应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要在后勤管理体制上创新。要抓住体制改革中遇到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制定对策措施。比如,机关后勤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分开后,如何理顺管理部门与服务部门的工作关系、产权关系、核算关系以及收益分配关系。后勤服务经营部门如何转变内部运行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在发展后勤经济中,如何实现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并努力创出服务品牌等等。总的讲,我们要把搞好机关后勤服务放到服务和服从于党的中心工作、放到有利于增强我市综合竞争力的高度去看待和研究,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拓展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新思路。

    三、在运行机制上创新。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加快后勤服务部门运行机制的改革步伐,建立和完善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后勤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管理模式和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竞争规律的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在人事用工方面,干部实行聘用制,工人实行合同制,打破干部职工身份界限,不拘一格选人才。在分配方面,打破平均主义,实行劳效挂钩。在服务费用方面,逐步实行行政管理部门与服务部门结算制度,通过签订服务合同的方式,为党政机关提供优质服务。四、在服务方式上创新。全心全意为机关以及机关人员服务是后勤服务部门的天职,也是机关后勤赖以生存的基础。机关后勤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不断满足新形势下机关及机关人员的服务需求,就必须对现有服务方式进行创新。目前,在会议服务、车辆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及维修等方面的服务方式都还有很大的服务创新潜力,我们将努力探索,积极创新,跟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