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1-30 15: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上海市召开机关后勤理论工作动员会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机管局和协会联合召开上海市机关后勤理论研究工作动员会。市级机关后勤部门理论骨干、各区县机管局局长、协会各工委主任以及局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单位负责人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机关后勤理论研究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对今后的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布置。陈兆丰局长、孔长明会长、李文连副局长出席动员会并讲话。会议要求,全市机关后勤部门和会员单位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机关后勤理论的重要性,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总书记“五三一”讲话为指导,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争取新的突破;要深入实际,切实加强机关后勤理论研究的针对性,针对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普遍矛盾和典型案例开展理论研究,指导后勤工作;要拓展视野,努力提高机关后勤理论研究的前瞻性,把机关后勤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与当前改革的趋势、上海发展前景和机关后勤未来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理论研究的前瞻性。2002年上海市机关后勤理论研究课题具体是:1 我国加入WTO后对机关后勤工作的影响及机关后勤部门的对策。2 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转发的《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的意见》,推进上海机关后勤服务业新发展。3 围绕提高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要求,如何建立本市机关后勤统一服务市场,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形成规模效益,提高综合服务能力。4 新形势下机关后勤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和主要任务。5 机关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分离后,如何理顺以资产关系为核心的产权关系、经济关系和工作关系。6 深化后勤改革需要建立的新的服务运行机制和制订相关配套政策。7 如何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改革后勤服务经营单位的人事、劳动和分配机制,使其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和法人实体。8 机关后勤部门如何通过加强两个文明建设,转变观念,加强后勤文化建设,造就一支具有新的后勤理念的机关后勤服务队伍。(上海市机管局办公室、改革指导处供稿)

山东省成立后勤管理协会

  2002年10月19日,山东省后勤管理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后勤改革座谈会在济南市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市、县党委、政府以及省直机关、济南军区、省部分高校、企业、金融系统的后勤部门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省常务副省长韩寓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唐树杰到会并讲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存荣作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全省后勤工作新局面》的讲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安郁进作了《山东省后勤管理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山东省后勤管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王存荣当选为会长。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秘书长王元慎宣读了国管局和全协的贺信。(全协办公室)

国管局召开公务员队伍建设座谈会

  9月13日,国管局人事司召开了局公务员队伍建设座谈会。局机关各司室、依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参加人事部“WTO与公务员队伍建设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介绍了“WTO与公务员队伍建设研讨会”的情况。今年3月,人事部在全国开展了“WTO与公务员队伍建设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国管局有8名同志提交了论文提纲,经人事部遴选,局办公室王德、房地产管理司刘桂国两位同志报送了正式论文,后经人事部专家组评审,王德提交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8月22日,王德、刘桂国应邀赴青岛参加了人事部主办的全国“WTO与公务员队伍建设研讨会”,王德在大会作了重点发言。由于国管局报送的论文数量最多,质量较好,得到人事部领导的好评。人事司李宝荣司长指出,加强我局公务员队伍建设,对履行好我局职能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要全面认识加入WTO的新形势,紧密结合《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落实条例精神,大胆探索我局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方法,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新时期机关建设需要的公务员队伍,为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国管局人事司供稿)

宁夏、甘肃后勤财务管理经验可借鉴

  2002年6月,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局后勤财务处长考察团对宁夏、甘肃两省区后勤财务管理进行调研考察,感到他们的经验有一定借鉴意义。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已在全区市县680个单位进行了会计委派制试点推广工作,委派会计688人。大致有三种形式:一是成立会计核算中心;二是成立会计管理局;三是直接委派会计和集中核算相结合。甘肃省后勤服务费结算中将所有用于后勤服务的经费统一列入财政预算之中。包括省财政按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事业编制人数核定人员经费,确保人员经费的落实;机关行政经费中可列支用于机关后勤服务费的,如房屋修缮费、物业管理费等;各类事业费和业务费中可用于后勤服务的支出费用等。(宋振锁)

闻过则喜 有错即改

  前不久在连云港市级机关召开的一次联席会议上,机关部门的同志对该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大厦保卫、保洁及机关食堂伙食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建议。会后,江苏省连云港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领导高度重视,制定措施,认真整改。目前,基本清除了过去由于大楼入口无人值班、闲杂人员随便上楼带来的隐患,保洁人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各办公点的机关同志对保洁工作反映较好。同时食堂饭菜质量提高,价格下降,受到就餐干部职工好评。(连云港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供稿)

国管局举办物业经理岗位资格培训班

  根据建设部《关于物业管理企业经理、部门经理、管理员岗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的通知》([1996]建教培字41号)精神,国管局房地产管理司、培训中心、房地产研究会与建设干部学院于9月9日至17日联合举办了一期中央国家机关物业管理经理岗位资格培训班。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省市共89个部门的172名房地产和物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国管局房地产管理司司长陈建明出席开班式,并做了动员讲话。培训班严格按照建设部的教学计划,采用建设部统编的物业管理人员岗位培训指定的教材,聘请建设部、清华大学和北京市物业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授课。主要讲授了《物业管理概论》、《物业管理法规政策》、《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屋结构构造与识图》、《房屋设备基本知识》等课程。(国管局培训中心供稿)

江苏泰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泰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于10月9日召开深化局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全系统近300名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市委、市政府有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文件精神;全面部署了局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该局首先改革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干部任用工作,就机关后勤管理中心、机关住房开发中心的负责人进行了全员投票推荐,为全面推进局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泰州市管理局办公室)

成都市公务车定点加油和维修实现电子商务化

  成都市政府采购服务中心运用电子商务手段在公务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等方面初步取得成效。截止9月30日,先后购置了10余台电脑,76台pos机,已有76户商家通过pos机与市政府采购服务中心联网,同时制发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卡4100张,定点维修卡200张,在商家与市政府采购服务中心之间建成了财务结算“快速通道”。经费实行刷卡电子结算后,只需6秒钟即可完成,不需现金交易;可通过网络系统适时查询各单位、各单车的加油、维修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节约了资金,有效地堵塞了在加油、维修过程中的漏洞。(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李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