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先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1-30 14: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当代青年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先锋

   在四十多年前,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对青年人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穿越历史的云烟,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循着火红的足迹,一代代优秀青年紧跟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历史向我们昭示,青年一代要在伟大的时代洪流中成长成才、建功报国,就要锐意创新,奋发拼搏,勇作“三个代表”的实践先锋。

    要在“三个代表”的伟大实践中走在前列,首先必须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那么,什么样的理想能称为崇高,又是什么样的信念能称为坚定呢?江泽民总书记给我们指出:当代青年要树立的理想,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当代青年要树立的信念,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时光如水流逝,薪火代代相传。

    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以服务用户为乐的徐虎,从自学成才的张海迪到科技创业的杨元庆,他们在人民利益的大厦上添砖加瓦,他们将高尚的精神财富留在人间,他们创造着先进的生产力。他们,以自己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为新时期广大青年实践“三个代表”竖起了先锋的标杆。事业无止境,知识无穷尽。放眼当今世界,知识经济迅猛发展,信息化一日千里,在国际竞争的大潮中,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勇于创新,保持先进。

    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人思维敏捷,风华正茂,最富有创新的活力。正如我国革命先驱李大钊所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广阔天地中,勇于创新的青年人发挥了突击队和主力军的作用。

    据统计,在我国改革开放初始阶段的80年代,乡镇企业和城市中小型集体企业的管理人员绝大部分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城市较大规模集体企业和小型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中,青年人占到了70%左右;而在全国大、中型国有企业中,青年管理人员所占的比例也超过了50%。可以说,广大青年已成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他们是青年的骄傲,是祖国的光荣。这是火红的青春,壮烈的青春。

    创业维艰,奋斗有成。先进的青年走在时代的前列,他们前赴后继,百折不挠。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是许多当代有志青年对祖国许下的庄严承诺。2001年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现任胜利油田河口采油队指导员王国梁,大学毕业后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放弃了从事科研工作的机会,满怀豪情地到自然环境异常恶劣的大西北油田。他把人生的坐标定在基层生产第一线,在艰苦的环境中实现了一名当代知识青年的人生追求和价值,成长为新时代的“铁人”。在油田发生天然气爆炸和遭遇特大沙尘暴的生死考验中,他以顽强的毅力挑战命运,奇迹般地战胜了死神的威胁,把满腔热情、全部智慧和无悔青春献给了祖国壮美的石油事业。因此,我们说: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和无畏的勇气,是我们忠实实践“三个代表”、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克服一切困难,以“青春之我”为“青春之中国”做出应有贡献。作为一名在21世纪第一年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我深感历史赋予的责任和时代赋予的期望。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我要勇于超越平凡,不断完善自我,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真心服务,真情奉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在深刻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向我们青年一代发出号召:“全国各族青年,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你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

    同志们,党在召唤!时代在召唤!让我们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时刻凝聚在党旗下,坚定不移跟党走。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历史的伟业中谱写新的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