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和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2-30 13: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和发展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 焦焕成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今天向局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经营单位主管以上管理人员和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处以上干部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我和世光同志受全局党员重托,代表全局和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近4000名党员出席了这次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根据工作需要,我当选为中纪委委员,这是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局离退休老同志、广大干部职工和各驻京办事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世光同志向大家传达了会议精神。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十六大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这次大会通过的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全党的奋斗目标,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充分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这些年来我们党自身建设积累的新经验,必将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大会还通过了中纪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了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信心百倍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次大会,充分体现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精神,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树起的新的里程碑。一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举起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光辉旗帜,这是历史的抉择和时代的要求,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上树立起的新的里程碑,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极为重大的指导意义;二是确定了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在中华民族振兴史上树立起的新的里程碑,对加快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三是选出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是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历史上树起的新的里程碑,对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永葆生机,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次大会,主题鲜明,任务明确,高举了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贯彻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和灵魂,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强调了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突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一关键环节。这次大会,对于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
    江泽民同志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十三年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一个继往开来、振奋人心的报告,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握报告阐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第一,要领会和把握报告的主题。报告的主题就是十六大的主题,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报告阐明了我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意。
    第二,要领会和把握十三年的基本经验。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五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回顾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走过的不平坦道路,实事求是地指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需要抓紧解决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是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在这十三年里,我们党从容应对一系列关系我国主权和安全的国际突发事件,战胜在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排除各种干扰,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报告总结了十三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和基本经验。报告归纳的十条基本经验,覆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也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对党和国家今后的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三,要领会和把握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整个报告的灵魂,也是十六大的灵魂。报告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报告阐述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这就是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报告强调,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求全党必须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第四,要领会和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报告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的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意义十分重大。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石。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近十三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距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有很大的差距。要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必须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集中力量抓好经济建设,使我国的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必须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发展先进文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项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共同推进的宏伟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目的。到2000年底,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国土辽阔,地区、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一些乡村、一些居民群体的生活还比较困难,下岗职工再就业和“三农”问题仍比较突出。我们必须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正视困难,解决问题,查民情,解民忧,最终使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不同乡村、不同群体都能普遍、全面地实现小康。报告强调,为完成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第五,要领会和把握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报告对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报告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出了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报告阐述了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报告阐述了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问题。
    第六,要领会和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党的建设是实现我们党在新世纪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要把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强调,要按“四个一定要”的总要求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特别是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党内腐败现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我们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不断提高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三、要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面临的首要任务。新当选的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上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局各单位和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十六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要抓好学习贯彻。局机关党委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十六大精神的传达、学习作出安排;局属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计划安排,保证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的落实。要统筹安排好学习和工作,既不能因为强调学习而耽误业务工作,也不能因为强调业务工作而影响学习,保证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带头学,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十六大精神落实到改革、管理、服务和经营等项工作之中。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机关事务工作,使中央国家机关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房地产管理、住房制度改革、后勤体制改革等项工作,更加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二,要抓好各项改革。报告强调,“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明确指出“二十一世纪的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是动力,发展是关键。不改革,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工作就没有生机和活力;不发展,停滞不前、不进则退,事业就没有前途和希望。因此,我们机关事务工作必须抓住社会前进、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机遇,改革一切阻碍发展的制度、体制、机制和做法,不断推动后勤事业发展。当前,要重点抓好三项改革:一是要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实施方案》,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办法和措施。二是要推进办公用房和住房制度改革,完善办公用房管理制度,规范办公用房建设和维修管理;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供应制度,让职工能够买得到、买得起,租得到、租得起。三是要继续推进机关后勤改革,转换后勤服务单位的内部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第三,要加强资产管理。报告把“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内容,并提出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对改进和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机关事务管理归根结底是理好财、管好物、服好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强化资产管理机构,调整职能配置,改进管理方式。大力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房地产管理,合理调剂和有效配置办公用房和土地资源,努力做到物尽其用、财尽其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四,要搞好服务保障。报告提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这对我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继续坚持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要求,努力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好务,认真做好老同志和新任领导同志的服务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广大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收入分配的差异和职工的承受能力,加快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完善职工住房补贴制度,不断改善职工的住房条件;要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为职工营造健康文明、舒适优雅、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第五,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报告的重要内容。局属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要按照“四个一定要”的总要求,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勤政廉洁,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任务而奋斗。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既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维护稳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本文是焦焕成在国管局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