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重视是条件自身努力是根本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2-30 13: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领导重视是条件自身努力是根本
●毛继进

  机关事务工作要健康发展,就要抓住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这根主线,以优良的成绩赢得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一、机关事务工作离不开领导支持
    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领导重视最重要。山东省日照市市委、市政府对管理局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便于协调,一位副秘书长兼任局长,将原由五大家办公室分管的行政经费、国有资产、会议接待、大型活动,机关文印、生活服务、物业管理、机关房地产开发、基本建设等职能,划归行管局。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级机关行政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五大家秘书长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行管局汇报,研究行管工作。市级机关各部门还配备了兼职的行管工作联络员,定期交流信息、沟通情况。各区县全部建立了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由一名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局长,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配合紧密、上下联动的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网络。
二、抓好自身建设
    我们一改过去那种向市委、市政府“要编、要钱、要物”的做法,通过自身科学规范的管理、优质高效的服务、卓有成效的工作,争取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一)狠抓自身建设,形成整体合力,造就群体优势。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我们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全员政治水平、思想水平、理论水平稳步提高。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我们以内练硬功、外树形象、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目标,通过作风整顿,不断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
    (二)狠抓业务建设,夯实技能基础,提高群体水准。要成就一番事业,没有一身过硬的本领,没有合格的业务水准,没有熟练的技能是不行的。一是我们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双学双比”活动,即学先模人物,比爱岗敬业精神;学专业知识,比技术技能水平。通过“学”和“比”,大家牢固树立起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无私奉献精神,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求真务实精神,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艰苦创业精神。二是大力实施“创名牌、出精品”工程,创造了多个“名牌工程”,出了不少“精品之作”,受到了一致好评。
    (三)狠抓制度建设,健全运行机制,规范群体行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随意性,避免个人意志。我们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办法,逐步构建了覆盖机关后勤工作管理与服务的制度体系,使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同时,我们加大了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做到了懂规矩,讲规矩;懂纪律,讲纪律;懂程序,讲程序,做到有章必依、违章必究。
    (四)狠抓重点工作,力创一流水平,树好群体形象。一是改革和规范内部管理。我们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大力推进了管理方式创新,大胆改革了分配机制和人事用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每项工作的运行程序。二是提高服务质量。我们严格服务程序、服务标准,积极为领导和领导机关服务,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每逢大型活动、重要接待任务,从方案的制定到组织运作、具体实施,环环相扣,衔接紧密,运行高效,从未出现任何纰漏。世界著名高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回日照探祖,被我们的优质服务所感动,挥毫写下了“人杰地灵”四个大字。市级机关服务中心,在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今年又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与此同时,我们在全局大力推行了“三声四个一”服务,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一张笑脸、一声请坐、一杯热水、一个满意的答复”。三是不断提高保障能力。我们积极拓宽为市级机关服务的新领域,解除机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竞争规律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用辛勤的汗水、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信任。今年,市委、市政府又赋予了我们市级机关车辆管理、市级机关生活小区行业管理和市会议中心建设、管理的新职能。同时,在人、财、物上又给予新的倾斜。(作者:山东省日照市行政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