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服务这根主线———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纲要》的体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2-30 11: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牢牢抓住服务这根主线———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纲要》的体会
王 成

  机关服务中心不仅为各级各部门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坚实的基础,还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面我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实际,谈谈机关服务中心的作用。
    机关服务中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机关提供服务保障。对于机关后勤的工作性质,邓小平同志早在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科学研究计划,为了把科学研究搞上去,还必须做好后勤保证工作,为科学技术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在这里,邓小平同志用“保证”二字,准确地揭示了后勤工作的本质特性。在基金委领导下的机关服务中心同样也肩负着这样的使命———为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家提供有力保障。自机关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这个宗旨,通过强化管理职能,完善保障机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如机关服务中心承担会议服务工作以来,以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耐心热情的服务态度,优质高效的服务给科学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使机关的基金管理工作人员可以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精力去考虑其他的工作,而且机关服务中心专业性的服务还让专家十分舒心和满意,使他们以充足的精力投入到项目评审中去。
    机关服务中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发挥了服务和协调的作用。1975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谈到科研单位的工作时就指出后勤工作部门的地位和作用:“党的、科研的、后勤的工作,三部分,没有后勤,科研搞不起来。”正是对后勤的重视,邓小平同志在讲领导班子结构和力量配备时,对后勤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提出一个单位有三个人要选好,一是书记要选好,二是领导科研的人要选好,三是“还有一个管后勤的,应当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甘当无名英雄”。“三个部分”、“三个人要选好”的论述,充分说明了后勤工作是一个单位全部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机关服务中心专业化的食堂服务,为专家们提供了风味齐全、口味多样的膳食;专业化的车辆管理,为专家们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出行保证;专业化的物业管理,为专家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这都证明了机关服务中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建设中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     
    机关服务中心在使用国有资产,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机关服务中心在利用国有资产为机关提供服务以外,还肩负着管理国有资产,使其保值增值的重要任务。这几年,机关服务中心在使用国有资产,使其保值增值方面初步探索出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对机关评审大楼实施物业化管理以来,不仅给机关创造了舒适的办公环境,还使国有资产得到了有效的保值和增值。鉴于此,我们收回的方德大楼也实施了专业化的物业化管理,现已初见成效。总之,我们利用现有的条件,努力使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
    机关服务中心的改革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配套改革。机关服务中心的改革目标就是要实行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分开,将后勤事务工作分出行政序列,解放和发展后勤生产力,这与机关“精简、统一、效能”的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目标是一致的。从事后勤服务工作的人员分流出机关后,建立专业的服务机构,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和法人实体,对搞好机关后勤改革,不断增强机关后勤经济实力,减轻基金委的负担,提供更好的服务具有重要作用。
    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事务性的服务工作,它也是一门学问。邓小平同志1977年8月8日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后勤工61学习邓小平理论 贯彻“三个代表”作也是一门学问,也需要学习,也能出人才,不钻进去是搞不好的。”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论述,深化了人们对后勤工作的认识。后勤工作很重要,但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看不起,认为同科学不沾边,不需要什么学问。实际上,后勤管理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泛。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后,要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就要讲经济效益,这就需要既懂管理,又要懂经济的人才;与机关建立结算关系,就需要精通财务知识的专业人员;对办公大楼的管理,不仅需要懂物业管理的人员,还要对消防、通讯、监控等相当熟悉的工作人员。所以,要想搞好后勤服务,不学习,不懂后勤管理的各种科学是不行的。(作者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