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财务网络核算中心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2-30 11: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关于建立财务网络核算中心的思考
●薛文斌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实行财务集约式管理,实现远程操作、动态会计核算和在线管理,进行电子单据处理和电子货币的结算,将成为未来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利用集约网络化的全新财务管理方式,对物流、商务交易、结算等管理对象和管理流程进行管理,可以带动各经营和服务单位的管理发生深刻的变化,而传统会计对此是无能为力的。构建财务网络核算中心,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为局属各基层单位提供全新的财务代理服务,对各经营和服务单位实行动态财务管理,是机关后勤财务管理未来发展的方向。
    一、构建核算中心的可能性
    管理局所属经营和服务单位的性质各不相同,各基层单位都有相应的法人资格,对外有独立的财务自主权。运用手工记帐方式,难以完成财务核算的统一管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可以改变会计核算工作的组织形式,完成会计核算工作由分散核算向集中核算的转变,借鉴企业集团或跨国公司把自己属下的各子公司的会计核算集中起来进行,通过互联网由一台主计算机集中记账的实例,完全可以实现集中式、网络化财务管理。
    二、构建财务网络核算中心的意义
    构建网络核算中心,可以提高各单位财务管理网络化的能力,加强内部成本与费用的考核与管理,通过对采购、库存定额、资金周转定量的核定,盘活资金,减少浪费;可以对各单位的经营数据进行收集、加工、整理,加强研究与分析,找出生产与服务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有利于对各单位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与管理,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有利于对各单位执行政策的情况和财务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核算中心完成会计核算的集中化管理,财务数据通过网络,将财务信息存入相应的电脑主服务器,会计核算信息直接送达高层,最高决策层可与最基层人员进行联系,对财务的支出与收入进行控制。局属各单位或部门还可以实行“大财务”管理,这样就可以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内部资金余额调剂能力,更好地杜绝失误和腐败的产生。
    三、财务网络核算中心的管理运行模式
    财务网络系统的运行模式是在管理局办公楼内建立一个主服务器,作为应用服务器和数据服务器,安装相应的财务软件,可以与各单位财务核算进行24小时实时在线联网。各单位财务人员或领导,可以通过INTERNET连接到管理局核算中心服务器,打开网络浏览器,通过MODEM拨号或DDN/ISDN/ADSL网络沟通方式,实现财务日常工作和数据查询。采用这种模式,起点较高,对各单位的网络化程度要求较高,投入资金大,构建时间较长。
    四、财务网络核算中心对现有财务工作的影响
    (一)会计人员的属性将会发生变化,会计人员既是某个具体的会计主体,也是整个网络会计的一员。随着电算化程度的提高,会计人员数量将大为减少。同时,对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实现了经营活动和财会工作的在线管理,使决策者无论身在何处,都可准确地把握现有财务以及业务活动情况,增强了会计信息的时效性。主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可以利用终端联网查询各种财务数据。
    (三)推动了会计工作的电子化进程。财务网络可以实现集供货商、机关用户和银行等机构为一体的网络体系,以电子货币进行网上结算。
    (四)有利于对会计工作的监督。大量的数据通过财务网络直接采集,使会计信息由封闭走向开放,有利于对各项经济活动的监督和管理。
    (五)减轻了会计工作的劳动强度,使会计工作可以实现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移,推动会计职能向深层次延伸。
    五、财务网络核算中心会计管理的程序
    所谓网络会计,就是在一定范围内各单位不再进行会计计算,而将有关原始信息通过网络传递到核算中心的主计算机,由主计算机进行核对、核算、报告,而各单位可以通过网络获取自己所需信息。网络化会计处理的基本程序为:
    (一)各基层单位运用一定的记账方法,把原始信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传递到计算中心主计算机上。
    (二)对与银行核对相符的原始数据,计算中心的主计算机编制记账凭证,并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汇总总账和汇总明细账及分户总账和分户明细账,将分户账数据上网发送。
    (三)计算中心的主计算机根据各种账簿编制各类会计报告并上网发送。
    (四)各基层单位、各会计信息使用者通过互联网获取各自所需会计信息。
    六、日常操作系统管理
    (一)制定上机操作规程。主要包括软硬件操作规程、作业运行规程和用机时间记录规程等。
    (二)加强系统人员的操作管理。人作为系统主体是网络发展的基本动力和信息安全的最终防线,人员操作管理的重点是权限控制。系统管理员被赋予超级用户管理权限,主要负责系统硬、软件的管理维护和网络资源分配,操作人员应按照被授予的权限严格作业,不得越权接触系统,系统程序员不得进行业务操作,以避免人为因素或操作不当给操作系统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
    (三)建立计算机资源访问授权和身份认证制度。即明确每个用户的安全级别和身份标识,并分别确定具体的访问对象。
    (四)建立安全稽核机制。对系统操作的事件类型、用户身份、操作时间、系统参数和状态以及系统敏感资源进行实时监控和记录,进行必要的权限设置,以便能够对各种不同的权限进行用户识别和远程请求识别。
    (五)硬件设备安全主要涉及计算机机房环境和设备的技术安全要求。应制定网络计算机机房和设备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严格禁止无关人员接触系统,专机专用;计算机机房应充分满足防水、防潮、防尘、防磁和防辐射及恒温等技术要求,关键性的硬件设备可采用双系统备份。
    七、构建财务网络核算中心的前提条件
    (一)领导观念的转变。实施财务集中化管理最大的阻力来自传统观念和习惯做法。各单位的运作机制和领导对财务网络系统的认可程度是决定其实施成功的重要因素。实施集中财务管理系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领导者多年来形成的管理理念。
    (二)选择信誉良好的软件开发商和质量优良的软件。实行网络化财务管理,必须对软件开发商及软件进行慎重选择。网络财务是通过网络对各部门、各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管理,将各单位整合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如果软件质量性能不可靠或不稳定,会使整个财务活动陷入瘫痪,带来巨大损失。
    (三)会计人员专业化。在网络环境下,会计将由主要从事核算转向主要从事财务分析、决策和监督。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必须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吸取新知识。不仅要懂会计,还要有计算机、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
    (四)网络系统内部控制对策。传统会计系统的内部控制机制与手段已不适应网络环境,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必须针对网络的特点,建立适应网络系统的控制体系及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和内部控制制度。控制范围应由原来单一的财务部门转变为财务部门和计算机管理部门共同控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