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职干部应当怎样发挥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2-30 11: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副职干部应当怎样发挥作用
●何华金

   在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里,副职领导是协助正职领导工作的,是正职领导的助手。我在几年实践中认识到:做一个合格的副职干部,除了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专业素质外,还应注意在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胸有全局,甘当助手
    作为副职干部,首先要胸怀全局,增强大局意识,把自己置于“一把手”的领导之下,甘愿当助手。只有摆正位置,胸有全局,了解并把握全局,才能在研究全局或局部工作时,发表建设性的意见,在集体领导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也只有站在全局高度思考和规划分管的工作,才能充分认识做好分管工作对全局工作的意义,从而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必须具有独立处理分管工作的勇气和魄力。一是果断决策。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要敢于承担责任,下属来请示汇报工作时,要明确表明态度和处理意见。二是严格管理。对于自己分管的部门有只顾部门利益而不顾全大局,或怕承担责任而推卸责任的现象,必须严格管理,敢于批评。三是敢于负责。在分管工作中,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规范程序,注意方法,讲究策略,既要搞好各部门和各项工作的平衡,又要把握和创造时机,进行重点突破。
二、分管有数、沟通有效
    副职干部要对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各个部门的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是要了解并熟悉与分管工作有关的各项规章、方法政策、各项工作的历史、现状和今后发展的趋势以及各项事业的本质规律。二是要明确分管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尤其对分管的人和事必须了如指掌,不然就容易出现主次错乱,以致劳而无功。三是要掌握各部门的内、外部基本情况,对所属部门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否则,就容易犯官僚主义错误。同时,副职与正职间的有效沟通是副职当好正职助手的重要前提。正职是负责全面工作的,他对各副职分管的各项工作不可能都去实地了解,但又必须知其大略、知其要点,而副职的主动沟通汇报,就是正职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但应把握好三点:一是规范性。哪些是应该也必须向正职汇报,哪些事是不必请示的,副职必须清楚。二是制度化。副职必须定期向正职汇报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下一阶段的打算,以及其中需要正职帮助解决的问题,使正职对副职分管工作有一个大体了解和把握。三是参谋性。无论是汇报还是请示,副职都应该有自己的主见,这种主见就是为正职提供决策的依据。如果副职没有主见,那么对正职负责就是一句空话。
三、摆正位置,尊重正职
    有的副职缺乏服从意识,当不好正职的配角和助手,工作中说“过头话”、办“越权事”、拍“正职板”,影响了正职的权威性,干涉了正职的权限,扰乱了正常秩序,引起别人的反感;还有的副职以“个性强”为由,凡事先斩后奏,甚至斩而不奏,动不动就与正职唱对台戏,明顶暗抗。这些都是副职在定位上“失当”、角色上“错位”、修养上“欠佳”的表现。一个明智的副职,必须懂得服从与尊重正职,即使是自己分管的工作,也要置身于正职的领导下,多请示,多反馈,尽职尽责,揽事让功,有甘当无名英雄的气度。只有这样,正职与副职才能配合默契,工作才能形成合力,事业才能健康发展。(作者:湖北省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