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的启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2-30 10: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蝴蝶效应”的启示
●张志勇

  蝴蝶,这种小动物对大家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唐代诗人王建曾用“粉翅嫩如水”来形容蝴蝶翅膀的纤弱无比。但是,美国科学家劳伦.爱德华在一次演讲中提出了著名的“蝴蝶效应”,他说:“可以预见,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会在德克萨斯州引起风暴。”这本来是一个气象学命题,讲的是气流的小小变化,经过层层放大,可能对整个大气层产生影响。联合国秘书长,2000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科菲.安南在受奖仪式的演讲中也引用了这个理论,并且把此理论引申到人类社会,他强调,我们的政策、我们每个人的选择都应该考虑到其广泛的影响。我们不能再孤立地看问题,而是要有全球的眼光。
  也许您会说,这也太玄妙了,一只蝴蝶怎么能和一场风暴扯上关系呢?这只不过是科学家的理论假设罢了。其实,我们的先人早就说过,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量变引起质变是常识哲理。
  大家可能也知道这样一个寓言故事,因为一个坏的马蹄铁,使一匹战马受伤,因为这匹战马受伤,损失了一名骑兵,因为少了一名骑兵,失败了一场战役,因为失败了一场战役,输掉了整个战争,因为输掉了战争,灭亡了一个国家。这两个近乎极端的例子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每个人、每件事,对大局都可能有很大影响。并且,当这种影响处在一个特定的时刻,或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引起全局的质变。朋友,一个小小的蝴蝶和马蹄铁都可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作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呢?也许大家都曾经感到过自己的工作平淡无奇,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同的事情。是的,我们大多数人的工作看起来确实是平平淡淡,既没有扭转乾坤的分量,也没有冲锋陷阵的豪情,与我们相伴的是一份份公文,一张张报表,一件又一件没完没了的琐事。工作确实是琐碎的,但是同时,它又是光荣和伟大的。一份份公文,使国家的政令得以实施,一张张报表,将零散的数据统计在一起,一件又一件的琐事,使庞大的国家机器连结成一个整体。就象蝴蝶之于风暴,马蹄铁之于国家一样,我们是平凡的,同样也是伟大的,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国家的建设有我的一份力量。
    一天,中国歌舞剧院的师傅们在布置会场时,我也到现场来看,一位师傅扛着会场两边的射灯,不厌其烦地在调整着方位。我问他,灯光效果看起来不错了,为什么还老调来调去呢?他回答说:“因为演讲台是玻璃做的,射灯灯光射到演讲台时,有一两个座位会看到很刺眼的强光,我想把反射光调到一个合适的方向”。就是为了这一两个位置,这位师傅整整扛了二十分钟的射灯,那天的气温并不高,但我还是看到大颗大颗的汗珠从他脸上冒出来。当我们置身到这样的会场,看着这漂亮的装饰,恐怕很少会想到,在这幕后一点一滴的小事,以及做着这些小事的人。但是,谁又能说他们的努力是多余的?他们是无关紧要的呢?
    1986年1月28日上午,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73秒钟后突然发生爆炸,价值12亿美元的航天飞机被炸成碎片坠入大西洋,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经过四个月的调查,发现事故原因是因为一个密封圈破裂,在构成航天飞机的几十万个零件中,密封圈既不是航天飞机的心脏-发动机,也不是大脑-计算机系统,它只是无数个零件中普普通通的一个。但是,它的损坏却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可见,在一个复杂的系统中,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酿成无可挽回的灾难。古往今来,多少兴衰成败,莫不是以小事而起,重小事则兴,轻小事则败。莫因恶小而为之,亦莫因善小而不为之。社会作为一个系统,其结构比一个航天飞机要复杂得多,既有各种各样的生产部门、管理部门,也有象国管局这样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国管局的工作经历,使我认识到,事务工作看起来都是一件一件的小事,但是它们都和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任何的失误和差错都可能带来很大损失。事务虽然琐碎,却需要一批忠于职守、勤勤恳恳、不计名利的队伍去完成。作为一名年轻的机关事务工作者,我要象雷锋同志所说的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自己牢牢地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这部伟大机器上。这就是“蝴蝶效应”的启示,这就是“小”和“大”的辩证法,我愿意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为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添砖加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