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机关后勤服务业的更大发展(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2-25 08: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谋求机关后勤服务业的更大发展

● 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也为机关后勤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顺应形势变化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如何才能促进服务业有更大的发展呢?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核心是树立市场经济观念。在商品经济社会中,后勤服务作为一种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后勤服务是商品,后勤服务也是生产力,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用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武装自己,站在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高度,认识深化后勤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破除“福利后勤”的思想,树立“商品经济”的观念;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树立竞争的观念;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观念,努力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目标,将机关后勤服务业尽早纳入市场化、产业化的轨道。  要深化后勤体制改革。打破部门、行业和地区分割及“小而全”自成体系的旧体制,依托有竞争力的后勤服务实体,通过兼并、整合、重组等方式,形成一批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后勤服务企业,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后勤服务单位从机关行政序列中划出后,按照政企职责分开、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理顺产权关系,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有资产出资人的制度、法人财产制度,明确资产所有者、经营者和职工的权力、责任和义务。既保障所有者权益,又确立后勤实体的经营权,使后勤实体真正成为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要大力发展后勤经济。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调整和优化后勤服务业的结构,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拓宽服务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提高后勤服务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要转换经营机制。转换后勤实体的经营机制,既是迎接挑战,应对入世的需要,也是深化后勤体制改革的关键。当前,最迫切的是要抓好深化劳动、用工和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通过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来调节所有者、经营者和职工之间的关系,以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机制。当然,后勤实体三项制度的改革必然要求政府加快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社会保障体系,为促进后勤服务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  要提高服务质量。入世后,服务业即第三产业的比重会越来越高,提高服务质量对于后勤服务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服务质量是后勤服务业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服务质量是决定后勤实体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服务质量,也是促进后勤服务业发展的需要。  要提高后勤队伍素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个以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多形式为特征的后勤服务业新格局将逐步形成,机关后勤服务业要在市场经济的竞赛场上求得发展,关键取决于建立一支高知识、高技能、有敬业奉献精神的后勤队伍。这既是迎接挑战,应对入世的基本对策,也是机关后勤服务业发展的组织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