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进机关后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本刊特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3-25 09: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推进机关后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本刊讯2月26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03年廉政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02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纪委委员、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焦焕成指出,最近召开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对今年的工作任务作出了具体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和任务。吴官正同志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明确,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坚持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体现了十六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这对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新世纪新阶段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

    焦焕成指出,国管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教育、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促进和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要深入开展党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服务宗旨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教育,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牢记“两个务必”,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第二,推进廉政制度创新,健全防范腐败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协助行政领导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财务管理、工程监管、招标投标、干部任免等制度,形成有利于用好权、管好钱、选好人的机制,改善行政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各种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第三,规范从政行为,落实廉洁自律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在公务活动和社交活动中,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加强对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不准默许或授意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以权谋私。对放任、纵容他们违纪违法的,要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第四,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完善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要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使每个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第五,规范职务消费,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要结合国管局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实际,积极探索改革,解决领导干部职务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公务移动通讯工具使用管理货币化改革,推进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继续从严控制中央国家机关新建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对违反规定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焦焕成强调,200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都已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纪检监察部门要抓好协调,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强化纪律检查监督,形成党政、纪检、监察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一把手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做好表率。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头学习新党章和党纪、党规,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法律、管理、经营等知识,提高依法执纪的能力,做到依法办事,公正执法。(本刊记者孙援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