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贯彻十六大精神)_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3-25 09: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国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鉴保卫

  国管局2003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新党章,深刻理解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高潮。适时举办司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十六大精神学习班和全局干部参加的各类辅导和形势报告会。

    (二)紧紧抓住学习的中心环节。要围绕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心环节,结合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与机关事务工作相关的经济、法律、金融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和定期脱产进修制度等,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下半年,举办全局“党的十六大知识竞赛”。

    (三)注重理论学习的效果。根据全局理论学习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切实保证人员、内容和时间的落实。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辅导、深入研讨、学习交流、专题讲座、电化教育以及开展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学习实效。机关党委将对基层单位中心组学习的情况进行检查,并组织部分司处级干部进行学习交流。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始终坚持把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落实到基层组织工作中。

    (一)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时做好任届期满基层党组织班子的换届改选工作,力争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在年龄、知识结构上有较大改善。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派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有较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有较强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热心党的工作、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担任党组织的领导。

    (二)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以支部建设为重点,以落实《党支部工作细则》为要求,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目标,着力抓好三个环节。一要不断丰富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通过创新支部工作、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等,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同时,要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支部书记岗位培训工作的意见》,抓好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二要注重在服务和经营一线发展党员,重视培养和吸收青年和妇女职工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同时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对短期合同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三要建立责任机制、目标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等,以完成各项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建工作,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要按照温家宝同志在接见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七次党的工作会议代表时提出的“我们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者和机关的全体共产党员要加强学习,做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要埋头苦干,做勤奋工作的模范;要艰苦奋斗,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要执政为民,做清正廉洁的模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共产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一是要广泛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学习新党章,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帮助和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规范和约束党员的行为,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认真地落实党内的各项制度,始终把党员置于党组织和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把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机关作风建设中。

    (一)深化“三好”教育,提高服务水平。一要抓好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二要完善工作标准。各单位要在明确各项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不同部门、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三好”行为准则。三要抓好制度建设。下半年,机关党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检查了解基层单位开展“三好”教育的情况,并将各单位制定的“三好”行为准则和具体要求汇编成册,推动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国管局《关于2002-2003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确定对涉及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中的一些前沿问题,国管局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的重要问题,以及队伍建设、思想教育和职工切身利益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各单位要指定专人撰写调研报告,于6月底以前完成调研任务。为配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机关党委将对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

    (三)树立廉洁风气,强化各项监督。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国管局的实施细则,从领导干部抓起,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二是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经常性谈心、提醒等工作制度,强化对权力岗位的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同时,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在项目审批、政府采购、资金管理、工程建设、服务经营等工作和选人用人方面,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做到全过程监督、关口前移、标本兼治、防微杜渐,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把与时俱进的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中。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新途径,研究新情况,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一要认真落实《国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式、手段的创新,不断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奖惩等一整套办法。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形成工作网络,定期研究问题,及时分析和掌握职工的思想状况,制定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方法。二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倡导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多干一些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事情,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要认真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认真传达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教育,深入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队伍稳定。

    (二)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要结合全局实际,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行认真总结研究,不断强化各单位的“争创意识”,通过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干部职工保持开拓进取、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推动创建活动不断深入。二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实《国管局职工道德建设实施意见》和《国管局职工道德规范》,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后勤职业道德为重点,引导干部职工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三要积极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对评选出的2001———2002年度“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职工”和“青年文明号”要广泛进行宣传,在全局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指导。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格局。工会组织要建好“职工之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共青团组织要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创建“青年文明号”,开展“青年职工读书”比赛等适合青年职工特点的活动;妇女组织要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为重点,激励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多做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