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后勤新形象———学习胡锦涛同志西柏坡重要讲话的体会(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3-25 09: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后勤新形象

———学习胡锦涛同志西柏坡重要讲话的体会

●李 亮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后不久,就亲自带领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主要领导同志,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考察。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后勤保障工作,具有深远的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牢记“两个务必”,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

    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讲话中指出:“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这充分说明了艰苦奋斗的必要性和长期性。目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的国情决定了国家对机关后勤经费投入的有限性,这就要求我们后勤战线的同志,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提倡过紧日子,并非要大家过苦日子。所谓过紧日子,就是要加强后勤管理,精打细算,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坚持勤俭办事情,杜绝铺张浪费现象。积极开展厉行节约活动,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的同时,广开门路扩大三产规模,增加创收,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牢记“两个务必”,倡导五种精神

    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回顾2002年,尽管世界经济低迷,但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面对这样的好形势,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更不可沾沾自喜。牢记“两个务必”就是要客观、清醒地估价形势,始终做到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不气馁。后勤人牢记“两个务必”,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应提倡五种精神。一是要有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二是要有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三是要有脚踏实地的爱岗敬业精神;四是要有联系实际的求真务实精神;五是要有胸怀全局的团结协作精神。有了这些精神作支撑,后勤事业就会有更大发展。

    牢记“两个务必”,塑造艰苦奋斗的新形象

    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根本法宝。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仅仅是单纯地倡导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的问题,更重要在于新时期赋予艰苦奋斗的新内容。应当看到,后勤人塑造艰苦奋斗的新形象,应特别体现以下三点。一是要塑造不畏艰难的创业者形象。创业是十分艰苦的过程,没有以苦为荣的精神,没有奋力拼搏的精神,我们就不可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可能深入进行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后勤事业发展也就不可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二是要塑造铁面无私的红管家形象。后勤工作管钱管物,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自己不贪占国家的一分一厘,而且还要不怕得罪人,不怕穿小鞋,人人争做合格红管家,确保国家财产不流失。三是要塑造未雨绸缪的先行者形象。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后勤社会化进程的加快,靠四平八稳地向前走是没有出路的。这就要求全体后勤人必须勇于开拓。要改革就会有付出,不怕摔跟头,拿出敢问路在何方的勇气和魄力,努力推进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进程。(作者单位:张家口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02贯彻十六大精神  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19 贯彻十六大精神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