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后勤 搞好大服务 谋求大发展(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3-25 09: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设大后勤 搞好大服务  谋求大发展

山西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山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会长     

石国臣

  今年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以十六大精神审视近年来山西机关后勤的改革与发展,我们更加明确了以宏观管理和指导为核心,建设大后勤的方向;更加增强了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全省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搞好大服务的观念;更加坚定了发展是第一要务,谋求后勤经济大发展的信心。

    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建设全省大后勤

    在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山西省地、市和县级后勤部门,多数被改设为事业性质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机关后勤管理职能受到一定削弱。随着2000年新一轮省、地、市政府机构改革的相继开始,地、市机关后勤机构如何设置、职能如何定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搞好后勤体制改革,直接关系着后勤保障能力的提高。为此,我们从建设全省大后勤的角度,紧紧抓住全省地、市及省直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这一难点,开展协调和指导。一是理顺了全省机关后勤体制。我们依据省委、省政府赋予省管理局宏观管理和协调全省机关后勤工作的职能,一方面向省委、省政府争取有利于建设全省大后勤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主动与省编办及各地、市党委、政府沟通,赢得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由此,全省机关后勤部门在政府机构改革的整合中普遍受到重视和强化,11个地、市有9个设置了机关事务管理局,100多个县多数也相应地设置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有的还由事业单位改为行政部门,初步理顺了各级政府的机关后勤机构,这是全省后勤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二是省直机关各部门后勤建设普遍得到了加强。按照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强求一个模式、一切以有利于机关后勤保障和服务为出发点的原则设置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并理顺职能,保证了省直机关后勤改革的平稳过渡。三是形成了全省后勤工作网络。我们在原有全省接待工作协会的基础上,于2001年成立了山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发展团体会员120个。以协会组织为载体,通过组织国内外培训考察、开展经验交流、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等项活动,把全省的后勤部门联系起来,构成了一个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网络。建设大后勤,促进了全省后勤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推动了全省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进程,发挥了为全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的作用,提升了全省机关后勤工作的主体地位,深受全省广大后勤部门及干部职工的欢迎。

    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形势下,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动我省的大后勤建设。

    一要充分认识建设大后勤的意义。江泽民同志提出“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这既是对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国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要求。对我局工作而言继续建设全省大后勤,形成合力,为各级政府提供服务保障,对于保证省委和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各项指示和要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山西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努力做到有所作为,建立自身的信誉,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开拓机关后勤事业的发展空间。

    二要做好新一轮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协调和指导。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即将启动,机关后勤机构改革也将随之展开,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国管局的工作思路,继续加强对全省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宏观指导和协调,进一步发挥后勤网络作用,提高全省机关后勤工作的地位,积极履行管理、服务和保障职能。

    三要促进机关后勤服务产业化。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是一项产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十五”期间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意见的通知》,为机关后勤服务的产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我们的实际,就是要借助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实施品牌战略,把优势项目做大做强,发挥规模效益,形成特色产业,使之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四是进一步加强全省机关后勤工作的交流。积极组织有利于机关后勤事业发展的多种活动,发挥大后勤的凝聚力、号召力。最近,我们要召开全省机关后勤表彰大会,树立10位全省后勤标兵,表彰60多个先进单位和170多个先进个人,他们的经验和事迹,从不同层面反映了全省后勤改革和发展的面貌,是对我省大后勤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推动全省后勤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面向全省后勤部门、面向省直机关、面向广大干部职工,搞好大服务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入,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省管理局许多新的任务。服务面变宽,服务对象变多,我们努力将服务工作从服务于省领导、省直机关扩展到服务于全省后勤部门。针对这一实际,我们教育全体职工增强大服务意识,搞好大服务工作。如推进了职工住房分配货币化工作,在组织完成省级机关各部门公有住房出售的同时,顺利完成了94%的省级干部住房出售,向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发放了第一批住房补贴830万元,为解决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问题正在建设占地240余亩拟建53万平方米的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为了完成省领导交办的人民大会堂山西厅改造工程任务,我们在经费不足的情况,坚持精打细算,科学组织,90天完成任务。山西厅被评为大会堂最好的会议厅,同时还节省经费150万元。最近,我们又搞了配菜中心,春节期间为省直干部职工供应无公害蔬菜8000多箱,受到大家普遍欢迎。

    今后,我们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继续坚持面向省直机关、全省机关后勤部门、面向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搞好大服务。

    第一、通过全省大后勤工作网络,服务于省直机关和地、市、县后勤部门,做到舆论促、政策帮、宏观指导和具体协调结合,推动全省后勤事业的发展。

    第二、要以强化管理、科学管理为重点,搞好大服务。近年来,我们出台了省直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意见、省级机关房产地产管理办法、省级机关变动部门和单位资产处置办法,为省直机关后勤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与省编办协调出台了有关机关司机、打字员等后勤人员配备及编制政策,对稳定后勤队伍,促进后勤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今后的重点是,抓好国有资产的管理。根据十六大提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理顺体制,完善制度,切实把省直机关非经营性资产和行政性资产管住管好。落实山西省政府(1998)42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省直机关房产、地产的管理,对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招待、培训场所等房地产产权进行清理,加强机关自用土地的管理,防止土地流失。理顺省级住房资金管理体制,保留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实行统一管理,规范使用。根据《政府采购法》和国务院有关政府采购工作要求,理顺省直政府采购职能。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公务接待厉行节约的精神,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实现大服务的规范化。

    第三,要以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为内容,搞好大服务。以丽华苑小区开发和建设为重点,加快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建设,缓解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住房困难。整合我局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检查体系。

    抓班子、促改革、转机制,推动后勤经济大发展

    党的十六大提出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事实证明,建设大后勤,搞好大服务,离不开后勤经济的大发展。壮大后勤实力,有利于提升服务水平,有利于履行保障职能。首先,我们以“凝人心、树正气、集中精力抓后勤经济”的思想观念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狠抓局属经营单位后勤领导班子建设,大胆探索“管好班子、管住资产、管理收益”的经营管理模式,实施以经济与发展目标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和职工“三险一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目标管理考核。其次,在全局实行竞争上岗、以岗定薪、招聘用工的人事、分配、用工三项制度改革。再次,为适应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先后成立了省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省级机关汽车服务中心、省级机关物业管理中心、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和省级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五个中心作为改革的产物,改变了原来经营和服务结构单一的状况,创造了促使干部职工想事业、干事业的环境,营造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全局干部职工人气旺、风气正、干劲足。如省级机关汽车服务中心,2000年在太原市创出了以中巴车服务为主的国宾车队品牌,全队改变了负债68万元、工资发不出的状况,到2002年收入达到568万元。2003年春节期间,省级机关物业管理中心的领导和中层干部始终忙碌在经济适用房建设工地上,有的还把家属带到工地过节,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正是有这样一批想事业、干事业的经营骨干,带动了全体职工,推动服务经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近5年,全局经济实力增强,累计实现收入约5.1亿元,上交税金3645万元,实现利润3280万元,新增固定资产1.6亿元。与5年前相比,经营收入、利润、税金都翻了一番,特别是2002年,全局收入达到1.8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幅为48.5%,实现净利润898万元,增幅为25%。

    围绕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目标,我们后勤经济大发展的思路是:以创新为动力,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目标,实现后勤经济效益的高增长,经营人才素质的大提高,今年力争实现“两个突破”,即收入突破2亿元,利润突破1500万元。

    一是实施“两项”战略。项目带动战略。各经营服务单位利用自身优势,选定项目,打出品牌,占据市场,做到大的经营单位要做得更强,小的单位经营单位要搞得更活。人才带动战略。面向社会招聘大学生、吸引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级人才,营造靠本事、重实绩、利于人才作用发挥、利于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

    二是推行“两项”改革。首先,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以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为目标,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试行股份制,使后勤经济实体成为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行为规范的市场主体。其次,全面试行新的用工制度,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扩大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实行岗效挂钩的分配机制,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分配有高有低,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升能降。通过改革,明确目标、理顺关系、转换机制、规范行为,使经营服务单位充满生机和活力。

    总之,我们要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有新举措,推动大后勤建设,提高大服务水平,实现后勤经济的大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