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 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摘选)(卷首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3-25 09: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胡锦涛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  

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摘选)

 

把握大局坚定信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指出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以“三个代 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坚持标本 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 ,在继续下大气力惩处腐败的同时 ,加强教育 ,发展民主 ,健全 法制 ,强化监督 ,创新体制 ,把反腐倡廉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 ,从源头上预防和 解决腐败问题 ,更好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

    胡锦涛指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 ,也是党的建 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任务 ,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 党委和政府要紧紧围绕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 ,以坚定不移的态度、 坚强有力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不断以新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

    胡锦涛指出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 ,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 ,依纪依法严厉打击腐败分子。在领导干部尤其是 高中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 ,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 ,危害极大 ,必须继续作为 查办案件工作的重点。第二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以党风建设带动政风 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不正之风问题 ,要重 点加以解决。要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第三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构 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党的意识 ,提高党性 修养 ,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 ,自觉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尤其要注 重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党的事业和个人价值、 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第四 ,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 ,建立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 机制。要把反腐倡廉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大措施结合起来 ,使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第五 ,要进一步发展党内 民主 ,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建立结构合理、 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的要求 ,大力加强权力监督制度和机 制建设。 (原载《人民日报》 2003 年 2 月 20 日)

2003 年  第 3 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