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会计行为 杜绝信息失真(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3-25 09: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规范会计行为  杜绝信息失真

曾 靓

  众所周知,会计信息在微观管理、宏观调控及促进现代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我国加入WTO以后,会计信息真实与否直接关系到信息使用者的经济决策是否合理有效。然而,严峻的事实却是,我国目前会计信息普遍存在失实的情况,根据财政部最近发出的信息质量报告,在对外贸、电信、汽车、机械等159户企业和为这些企业出具审计报告的117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中,资产不实的有147户,共虚增资产18 48亿元,虚减资产24 75亿元,资产失真度0 95%,所有者权益失真度1 82%;利润总额不实的有155户,利润总额失真度为33 4%。从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十分严重。

    针对以上会计信息失真带来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具体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尽快制定和出台具体会计准则并继续完善会计核算制度。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和加入WTO的要求,适时出台一批与国际惯例相协调、体现我国经济发展特点的具体会计准则,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规范会计信息披露已刻不容缓。同时,鉴于会计核算制度将在较长一个时期与会计准则并行的实际情况,因此要努力提高会计核算制度的灵敏性,及时反映多变的、日趋复杂的经济业务。特别在准则的制定过程中,应采取慎之又慎的态度,处理好会计准则的统一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关系,避免个别企业利用合法而不合理的手段粉饰财务报告,操纵企业利润。同时,实行会计人员委派制,按照“国家(国务院)—会计局(财政部领导)—会计人员(执行监督)—内部人”逐层委托的设想,使会计人员隶属财政部门,一切待遇不再由企业控制。

    二、加强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以审计监督、税务监督为主的外部监督体系,尤其是要积极推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对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实行经常的、独立的外部会计监督。通过建立起科学的约束和监督机制,为确保会计信息的准确和真实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财经法规的企业和单位要依法追究其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对不坚持原则、玩忽职守的会计人员要调离工作岗位,吊销从业资格证书。

    三、加强对“内部人控制”的控制。有必要把分散于各个不同行政机关手中的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转移给国有资产经营委员树立新的财务管理观念张佳春 宁宣熙会,以便对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国有资产经营委员会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之间存在着委托代理关系,国有资产经营委员会在保持国有资产所有权和出资人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授权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作为出资者代表,行使出资人权力,向国有企业派出产权代表。经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贯彻出资人意志,并对经理人员进行领导、考核和监督,规范“内部人”行为,有效约束内部人权力,制止内部人员用职权干涉会计工作,指使、强令会计人员提供虚假会计信息,从组织上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四、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素质。针对由于会计人员的素质造成的会计失真,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解决:(一)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素质,增强法制观念,建立一套完整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特别要加大对违反职业道德规范的处理力度,以此约束会计人员的职业行为。使会计人员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在履行职责中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不论遇到何种情况,不丧失原则,不图谋私利。(二)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使会计人员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和综合分析能力,不断吸取和更新会计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提高自身驾驭工作的能力。通过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从根本上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发生。

    总之,会计信息失真一直是有目共睹的问题,也是会计信息使用者一直希望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任重而道远。应当相信,通过政府、企业和会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一定会得到很好的解决。(作者: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3工作研究  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13 工作研究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