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闯新路 服务谱新篇(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3-25 09: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闯新路  服务谱新篇

———记山西省交通厅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牛世骏

  牛世骏在担任省交通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的5年时间里,与中心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取得了骄人成绩,为全省交通系统争得了诸多荣誉。5年来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实现税后利润500万元,清理拖欠575万元,给职工谋福利323万元,为党政机关后勤部门走向市场闯出了一条新路子;省交通厅机关连续多年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太原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太原市安全文明小区的荣誉称号;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连续4年被省交通厅评为完成年度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牛世骏本人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8年-2000年被省交通厅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01年8月被省综治委、太原市综治委评为省直单位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00年-2002年连续3年被省交通厅考核为优秀领导干部。

深化改革闯新路

    1998年年初,山西省决定深化党政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要求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实行经费自理,自收自支,自负盈亏。2月,经省交通厅党组研究决定,牛世骏出任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同时担任党总支书记。而此时的后勤服务中心,由于投资创办的6个经济实体均因经营不当而陷入困境,职工情绪异常低落,机关干部怨声载道。

    牛世骏深深感到,在后勤服务中心困难时期,厅党组委以重任,就是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考验。同时,在厅机关工作多年的经历也告诉他,作为厅机关的附属单位,集服务性、公益性于一体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长期以来形成经费机关拨、人员机关养、工作机关派的等、靠、要习惯也早已根深蒂固,要想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政府机构改革的推进,后勤服务中心的生存危机已是迫在眉睫。

    “改!必须改!改了才有出路,改了才有发展!”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牛世骏在上任不久,就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开始了他的改革之路。

    后勤服务中心是直接为厅机关和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的部门。在省交通厅党组织支持下,牛世骏一上任就提出了“搞好各项工作,必须加强管理,规范程序,优质服务,搞活经营”的工作思路,制订了后勤服务中心“改革、管理、服务、经营”方案,先后出台了《岗位职责》、《服务工作制度》、《经营管理工作制度》、《加强经营管理工作的十项规定》以及财务支出、外出就诊审批等20余项规章制度。同时还规定了服务工作“10字文明用语”和“有问必答、随叫随到、保证质量”的总体要求,使后勤服务中心一步一步地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服务面貌焕然一新,很快就赢得了厅领导和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以及老同志们的信任和称赞。

    走向市场的后勤服务中心,必须与现代企业制度接轨,才能适应新的要求。在全省省直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率先进行体制改革的过程中,牛世骏征得厅党组织同意后,首先从用人制度改革开始,实行领导岗位竞争上岗。通过竞争,原中心的两位中层干部走上了中心副主任的岗位。对中层干部实行择优聘任制,一年一聘,干好干坏年终见分晓。这样一来,使中层干部感到肩上有重担,思想上有压力,行动上有动力,从而形成了一个团结协作、富有成效、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领导集体。中层干部确定后,牛世骏又大力推进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将原中心的各科室人员实行定岗定员,优化组合,双向选择,结果20%的原中心机关工作人员被精简充实到了一线队伍。合理调整了机构和人员后,牛世骏又决定采取逐步“脱钩”的办法,对打字室、食堂、物资供应站实行了经营承包,对物业管理公司、车队、医务所、机关事务部采取了经费包干,包死基数,超支自补。二是从分配制度入手,先从职工工资中切出150元误餐补助,与个人考勤挂钩,坚持签到制度,并每天公布出勤情况;同时实行业绩与工资挂钩,从而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三是推行公开采购制度,对中心管理的物品、药品、办公用品以及企业产品原材料等实行公开采购,既保证了采购质量,又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

盘活资源创效益

    面对体制改革、经费脱钩、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给中心带来资金、资产严重短缺的不利因素。牛世骏5年来通过盘活原有资源,培育新兴产业,不仅做好了各种服务工作,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获取走向市场的主动权,牛世骏借助原有的6个经济实体,进行资产重组,成立了山西通畅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外合资山西路顺达道路设施有限公司,向省内公路建设项目进军。上任当年,就通过承揽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创收1000多万元,实现了中心对外创收“零”的突破。1999年,又承揽了祁(县)介(休)公路路面工程、霍(州)侯(马)公路划线工程、省政协大院硬化工程等,不仅工程质量受到了省有关领导的好评,而且经营创收相比1998年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同时,两公司还获得了国家建设部、交通部核发的公路交通工程专业承包交通安全设施资质;路顺达公司还通过了国家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1年,牛世骏又决定将两公司合并,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优势互补,先后承揽完成了10多项道路建设工程。由于业绩突出,2002年又在大运高速公路标线投标时一举中得6个标线工程,工程量达1145万元,创利300多万元。

    牛世骏对发挥行业优势这一点看得非常清楚。他先是成立了物资供应站,向本系统各单位提供各种所需物品,然后又开展了合作经营保险代理业务、汽车维修、石料生产、销售业务和高速公路照明灯具等供应安装业务,经营渠道越拓越宽。2001年,牛世骏决定走出只依托交通单干公路建设的小圈子,经多方调研,合资成立了山西交通旅游公司,随后逐步扩大经营规模。经过中心与旅游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02年,公司一举成为山西省10大国际组团旅行社之一。到目前已接待中外游客4万余人次,汽车公司累计出车950余次,安全行驶97万公里,营业收入合计610万元,实现毛利润200万元。特别是在为山西省“大运行”现场办公活动用车服务中,多次受到省、厅领导的好评。刚刚进入2003年,牛世骏就从中心生存与发展的长远实际出发,提出了走服务社会化的路子,开发太原铁路建设集团宿舍小区物业管理,食堂对外经营,想方设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牛世骏没有被眼前的胜利冲昏头脑,而以“两个务必”的要求鞭策自己。在与班子其他成员共同协商后,决定在抓好现有经营项目的同时,调整投资和发展方向。省交通厅决定在全省实施交通安居工程后,牛世骏立即作出了积极培育物业管理这一新兴产业的决定,主动向厅党组请缨,得到厅领导的一致同意。2002年,中心将原物业管理处改制为山西交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通过市场运作承担了太原交通安居小区的物业管理。目前,该公司正努力向省城一流的物业管理公司迈进,促使物业管理成为中心生存和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不断强化厅机关、宿舍区的环境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5年来未发生任何政治、刑事案件及“法轮功”聚集滋事破坏案件,使厅机关和宿舍区连续5年保持了省和太原市的“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安全文明标兵单位”和“安全文明模范小区”的光荣称号。为此,省、太原市综治办、精神文明办召集省直127个厅局级单位在省交通厅召开了“省直单位治安综合治理现场会”,对省交通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从而为全省交通系统争得了荣誉,树立了交通厅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2002年8月、10月牛世骏两次到医保中心为厅机关和后勤全体人员缴纳医保费用,完成了厅机关及后勤服务中心职工的医疗保险工作。同时拿出100万元,为后勤职工办了养老保险,为68名职工分配了住房,真正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在山西省交通厅后勤服务中心,一提牛世骏没有不佩服的。(作者系山西日报记者 郑凤岐)28经验交流  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27 经验交流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