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艰苦奋斗事事勤俭节约(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3-25 09: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处处艰苦奋斗

事事勤俭节约

山西省昔阳县委、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我们昔阳县委、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全力搞好后勤服务,确保机关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行,赢得了县委、政府领导以及广大机关干部的赞誉。

抠得紧算得细

    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着县委、政府两个大院、34个单位、30多辆车并为549名干部职工服务。为了加强管理,我们紧紧围绕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这个主题,推行了“一集中,三统一”(即:集中管理,统一购置、统一调配、统一核算)管理模式,尤其是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了大胆改革。一是对单位经费实行包干制,推行“定死包干基数,超支不补,节约自用”的办法,实行事先、事中、事后监控,有效地控制了经费支出,杜绝了乱花钱、乱购物的无序状态。近年来,机关经费支出逐年下降,每年递减10%左右。二是对水电使用采取了节约措施,机关大楼内全部安装了电炉控制器和声控开关,克服了用电炉、常明灯现象,每月比过去节约电费2000多元。机关内实行了工作用水和生活用水分开,非生活用水由原来使用自来水公司的水,改用郭庄水库的水,每月可节约水费6500元左右。三是对锅炉实行定人员、定责任,人员由每台锅炉4人减少到2人,消耗也比过去有所减少。四是对车队实行单车支出核算考核制度,在内部设立修理厂,自购原料,无偿为机关修车。同时对车辆过路费和司机住宿费也进行了严格管理,日清月结,当月兑现,使单车费用明显降低。去年,车队支出比上年减少8万元。五是对环境卫生实行单位负责制。六是在大宗办公物品采购和工程项目建设上,一律采取集中采购和公开招标方式。近四年来,共办理政府集中采购12批(次),总资金达261.8万元,节约支出14万元。同时为落实各项制度,加强考核、严格奖惩,使每项工作都由专人负责,确保制度落实。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使全局的管理工作逐步走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讲规范不铺张

    后勤服务工作,关乎政府的形象,一岗一事的失误,就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为此,近年来我们从强化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入手,全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在接待服务上,我们组织人员到晋中平川等地进行学习考察,进一步完善了接待管理办法。平时严把接待关,落实审批制度,降低接待用餐标准,体现了地方特色,减少了接待费用,得到了领导和来宾的充分肯定。对一些重大接待活动我们根据领导要求,及时拟定接待方案,确保了历次接待工作和大型活动的圆满完成。二是在会议服务上,我们克服人员少的困难,积极搞好会议服务。每年县委开会达80多次,无论在音像设备还是在卫生等方面都没有出现过差错。三是积极为职工搞好伙食服务,不断更新职工食堂饭菜花色,职工伙食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在车辆服务上,实行守岗待命轮流值班,单位和领导用车随叫随到,受到了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好评。

讲实际办事实

    近年来,我们狠抓了硬件建设,先后为机关和干部职工办了十多件实事。一是粉刷了机关办公楼室,改造了大楼门亭。二是更换了办公房室的家具设备。三是延伸了大院围墙,整修部分大院设备。四是维修了大中小四个会议室。五是投资更新了机关的取暖锅炉,变气暖为水暖。六是对机关大院进行绿化、美化2000平方米。七是对机关大院空地全部进行了整修,铺设路沿1500米,人行道2000多平方米,新建了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八是投资20万元改建了机关职工公用澡堂。九是组织力量做好机关宿舍楼的前期修建准备工作。十是筹建了机关电话交换机房。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断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县委、政府机关大院实现了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服务设施更趋完备,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从而为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重教育树形象

    多年来,我们始终注重对全体职工进行以艰苦奋斗精神为主的传统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使全局上下真正成为一个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整体。2001年以来,我们以机构改革、撤销后勤服务中心,建立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契机,在全局上下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整顿,各科室找问题,定制度;干部职工找差距,谈打算,重点对司机“跑黑车”、管理人员不负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整顿。教育大家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敬业意识,勤俭意识,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车辆管理制度、接待制度、总务工作制度、财务工作制度、综合考核制度等,使全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确保了各项服务工作的到位。去年我们圆满完成了中央、省、市在我县召开的会议和上百名重要领导的接待任务。全局的不少同志,常年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尤其是接待人员更是不分白天晚上,随叫随到。近几年,全国“大寨杯”门球邀请赛、大寨申奥万里行、全国林业重点工程会议、全省农业建设会议等大型会议和活动在昔阳举行,我们出动车辆1000多辆次,接待上万人次,圆满完成了任务,多次受到省、市的通报表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继续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去年,我们为了节省取暖锅炉改造费用,修旧利废,节约支出60多万元。近年来,随着县经济的快速发展,财政状况逐步好转,后勤保障经费也相应增加,但我们没有因为“钱多”而挥霍浪费,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好做法,一切以制度为准绳,合理支出,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部门经费分配上不搞“平均”,不当“好人”,不走“后门”,严把程序,严格规章,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通过教育和实践,树立起机关后勤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作者:张赤萍18贯彻十六大精神  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17 贯彻十六大精神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