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的爱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后勤风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2-25 08: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用伟大的爱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

●强倩华

  我在服务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深深热爱着我所从事的这项工作。

    为了工作吃苦也心甘

    第二招待所每年都要承担人代会、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的接待服务工作。这些重要会议的准备工作非常艰巨,如清洗所有房间和会议室地毯的任务十分繁重。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回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带领大家抢时间、争速度清洗地毯。每次清洗200多间客房和11个大小会议室1万多平方米的地毯,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汗水。一天清洗下来,衣服不知湿透了多少次,腰痛、腿痛、胳膊痛,有时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在清洗工作之余,我还要按照规定,对客房一间一间地进行卫生检查,每天工作时间达十几个小时。检查中,我不放过丝毫细微之处,对每一件物品的摆放都亲自过目,对每一件设备都亲自过手检验。去年年初,招待所的客房改造进入尾声。当时,我的两个膝关节和腕关节发炎,稍一用力就疼得钻心。为了不影响卫生清理和设备恢复工作,我以身作则,总是搬最重的家具,拣最重的工作干,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感染部门的员工。在我的影响下,员工们干得热火朝天,很快完成了任务。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我也始终以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服务好是服务行业永恒的目标

    做到服务好,需要满腔热情、诚心诚意地为客人着想。每当遇到召开会议,会议进行多长时间,我总是在室外站多长时间,随时对服务人员予以督导,防止出现任何纰漏。为了让驻所人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积极热情地为宾客提供服务。当驻所会务人员忙碌时,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送文件、洗衣服、缝扣子、发送信件等,想宾客之所想,急宾客之所急,办宾客之所需。有一次,一个客人突然生病,在客房中呕吐不止。服务员听到声音后,立即通知了我。我马上派人联系了车辆,将客人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大夫说,幸亏你们把病人及时送来了,如果晚一两个小时,他就会有生命危险。事后,这位客人对我们非常感谢,一再说是我们挽救了他的生命。像这样的事情我们经常会遇到,每次我们都积极主动、热情周到地为客人排忧解难。

    舍“小家”顾“大家”

    一时一事做到服务好不算难,难的是时时事事做到服务好。落实“三好”要求,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恒地为宾客提供优质服务。我所从事的服务工作需要经常加班,有时接到一项重要的接待任务之后,连续几天不能回家。熟悉我的人都知道,父亲双目失明,母亲瘫痪在床也已十年了,需要我进行日常的料理和照顾。而我的孩子还小,正是需要母亲悉心照料的年龄。但是,我经常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家时孩子已经趴在床上睡着了。遇到接待重要会议,我往往连着二十多天不能按时回家,孩子就只能吃方便面。我常常责怪自己不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和合格的母亲。但是,带领员工完成好每一项接待服务任务是我的工作职责,当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的时候,我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到工作上。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不断地对客房服务工作进行创新。近年来,客房部通过制定部门规章制度、服务标准以及进行业务培训、督促检查等手段,不断提高了服务水平。同时,以满足宾客不同需要、维护招待所利益为出发点,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较好地形成了“从我做起、互相促进、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团队精神。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我们都不是伟大的人,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

(作者单位:国二招)

63后勤风采  2003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