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代表 处处显真情(本刊特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4-28 14: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一切为代表 处处显真情

 

———河南、湖北、广西三省(区)政府驻京办事处“两会”接待服务工作纪实

 

  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河南、湖北和广西三省(区)政府驻京办事处下属的河南大厦、湖北大厦和广西大厦作为会议驻地接待人大代表。河南大厦负责接待河南、台湾、宁夏三个省(区)代表团,共197名代表和近百名工作人员;湖北大厦负责接待湖北省123名人大代表和164名工作人员;广西大厦接待广西壮族自治区和福建省代表152名和149名工作人员。

 

    三个大厦按照会议总务组的要求,层层动员、精心准备,热情接待、真情服务,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整个会议期间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圆满完成各项接待服务任务,得到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领导重视,精心筹备

 

    三个大厦此前都曾作为“两会”驻地成功地接待过会议代表,河南大厦已是第五次被指定为全国人代会驻地。但他们丝毫没有放松,办事处和大厦多次开展主题动员,统一思想,明确要求,落实任务。

 

    首先,三个办事处及时成立了驻地接待组,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各部门负责同志牵头成立若干服务小组,各组分别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度表,并针对各项任务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其次,深入动员。湖北大厦对接待服务工作提出“三讲”和“四要”七项具体要求,即“讲政治、讲感情、讲纪律”,“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业务培训,要满腔热情地为代表服务,要高度警惕地搞好安全保卫”。广西大厦在动员大会上发出“人民代表为人民,我为代表献真情”的号召,倡导大家在实践中深刻体会“服务一次,光荣一次,幸福一生”。河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次接待工作,省委书记李克强多次询问办事处接待服务准备工作情况,省长李成玉专门批示,要求办事处把本次接待服务工作作为大事抓好。

 

    第三,全力以赴抓落实。三个大厦采取开展业务培训、改善硬件设施、进行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地落实筹备计划。湖北大厦对每位员工进行了体检和政审,对思想和行为表现不符合本次接待工作要求的员工,劝其暂休或调整岗位,做到防患未然。广西大厦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对设施设备进行更新完善。各大厦以安全保障为主题,多次举行消防、急救和避险等实战演练。

 

热情接待,真情服务

 

    在今年的接待服务工作中,三个大厦强化服务理念,突出个性服务特色,效果显著。

 

    首先,欢迎仪式隆重热烈,各具特色。3月1日和2日,大会代表团纷纷抵达驻地,三个大厦的全体员工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代表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广西大厦向代表们献上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绣球,河南大厦请来军乐团、武警盘鼓队、舞狮队、仪仗队,各位代表在鲜花和彩带的簇拥下喜气洋洋地入住酒店。

 

    其次,个性服务深入人心,情真意切。针对入住代表的分布地域和民族习惯,三个驻地都精心设计出个性化服务方案,为代表们提供了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如河南大厦针对宁夏代表团回族同胞多、台湾代表饮食偏重闽南口味等特点,特邀阿訇、闽南菜厨师,专门制作地道的清真和闽南菜,在回民代表房间摆放了《古兰经》,放置了朝拜毯。湖北大厦根据家乡人睡前爱泡脚的习俗,为每位代表配备一个泡脚盆。广西大厦想到代表来自南方,可能不适应北京干燥气候,特为代表准备了清热润喉的罗汉果茶、专门制作了广西特产“去火凉茶”。广西驻京办团委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无私奉献”为宗旨,成立了“小黄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派出200多人次,为大会搬运物资、行李1200余件。他们的事迹得到许多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和赞誉。

 

    第三,文体活动形式多样,异彩纷呈。为了丰富代表的业余生活,三个驻地均举办了隆重热烈、欢乐祥和的联谊和演出活动。广西大厦举办了由徐沛东导演、朱军主持、宋祖英等歌唱家登台献艺的联欢晚会;河南大厦邀来总政歌剧团,湖北大厦请来总政话剧团、解放军军乐团、湖北省歌剧舞剧团为代表们献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与代表共庆祖国盛事。

 

    第四,安全保障细致入微,协调高效。安全保密是接待服务工作的关键环节。为确保驻地代表和中央首长安全,三个驻地都制定了详尽的工作预案。湖北大厦制定了12项预案、70余条实施细则。广西大厦提出“安全保密六大纪律”。河南大厦会前邀请中办机要局专业技术人员对机要传真机、密匙等保密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严格工作流程,保证大厦机要工作的安全。

 

    辛勤劳动换来累累硕果。三个大厦圆满顺利、万无一失地完成了接待服务任务,赢得代表的普遍赞誉。

 

    会议期间,河南大厦收到感谢信438封,是驻地代表总数的两倍还多。广西大厦收到感谢信160余封,一位代表在信中写道:“广西大厦服务人员态度热情、工作细致、服务用心、有求必应。”河南大厦收到代表赠送的锦旗上写着:“河南大厦无可挑剔,前途看好”。代表们以此表达对驻地员工20多天辛勤工作的感激之情。(国管局驻京办事处管理司)

    花开富贵(国画)/金呈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