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110万公里道路上的平安(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4-28 13: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写在110万公里道路上的平安

  在安徽省出入境检验疫局200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局机关服务中心车管科被授予局“先进集体”和“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事故”特别奖,并通报全系统给予表扬。

    这个荣誉来之不易。这是机关服务中心,特别是车管科十多位职工三年多来努力的结果。他们用个人的责任心加严格的管理在110万公里的道路上写下了一个巨大的“安全”。

安全重在教育

    车管科的同志深刻认识到,要做到“服务热情、办事高效、保障有力”,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无小事,没有安全保障就谈不上热情、高效和有力。要做到安全必须坚持制度创新。他们坚持“五个一”制度,即:每月一次安全教育学习课;每月一次安全行车红旗评比;每月一次车场日;每季度一次安全小结;每季度一次警民交流会。三年来,他们多次集中进行安全教育,请交警介绍合肥交通形势,把握安全重点,并进行交通法规知识和安全、形势教育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定期组织驾驶人员参观安全教育展览;旁听有关交通肇事刑事审判。与交警三大队结成警民共建单位,开展了“当一天警察”活动。凡是出现事故隐患,他们坚持要求驾驶员必须停车学习,分析查找原因,排除隐患;经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发挥党员作用

    他们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是天职”的意识,提出“服务、服务、再服务”,加强队伍素质建设。

    工作中注意发挥党员的作用,通过党员带动群众。车管科有3名正式工党员,在工作中肯吃苦,守纪律,带头作用好。遇到急、难、苦、险的任务,交给党员去完成。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哪里需要加班,哪里就能看到党员的身影。在选聘驾驶员时,把党员身份作为选聘重要条件之一。目前,在聘的5位驾驶员中有4人是党员。这些同志自觉参加政治学习,按时参加临时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各项评比竞赛。

    三年来,车队党员中有1人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驾驶员”,1人被评为局先进个人,5人次在服务中心各项竞赛中被评为先进个人或标兵。其他同志以党员为榜样,争先创优,积极要求进步。已经有1人入党,1人单车创下月行驶6200公里,年安全行驶53500多公里的新纪录。在每两年一次的省直机关后勤服务评比中,我局车管科以最高分获得2000年—2001年度“先进车队”称号。

管理贵在创新

    近年来,车管科的管理正在从传统型的以车辆硬件为中心,转变到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想方设法为检验检疫办公和职工生活提供便捷、舒适的交通服务。

    他们采用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逐步建立符合岗位特点的质量保证体系。骨干人员参加了ISO9000质量体系内审员培训,初步完成了1.1万字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的编写,制定了21项记录表格。对所管车辆车况、使用、维修维护、油料、安全及奖罚等,实行动态管理。实施安全行车检查制度。即:出车前查、途中查、回场后查,有效防止了车辆因机械故障导致事故的发生。

    去年7月至10月机关服务中心组织的“夏季安全竞赛”中,他们抓重点,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查死角,对21项内容逐项认真填写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控制点。对查出的15个问题,登记挂牌,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对服务过程中用户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深层次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对有事故苗头的驾驶员,开出处罚单,停车检查。最终以满分的成绩获得“夏季安全竞赛活动”优胜集体。

    三年来,已累计安全行车110万公里。在成绩面前,车管科的同志没有自满,他们正在挑战200万公里无事故的新纪录。(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