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恪尽职守奋发进取全力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卷首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4-28 13: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

恪尽职守奋发进取全力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

  温家宝指出,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的起步阶段和关键时期,任务光荣而繁重。做好这五年的政府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今后五年,我们正处在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不少严峻挑战。我们要充分看到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坚定信心;同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他要求国务院组成人员,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恪尽职守,奋发进取,励精图治,全力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温家宝指出,新一届政府要有新气象、新面貌,关键要在这三个方面有明显进步。

    第一,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正确决策是各项工作成功的前提。中央政府的决策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从而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发扬民主是科学决策的途径和基础。国务院和各部门要建立一套在发扬民主基础上的科学决策机制。各项重大决策,都要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由集体讨论决定。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组织跨学科、跨部门和跨行业的专家研究论证。要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健全领导、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和研究咨询机构的作用,对涉及面广和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通过举行论证会、座谈会,以及多种形式的咨询活动,进行科学论证。要建立决策责任制度,对不依照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决策行为,将严肃追究决策者的法律责任。

    第二,坚持依法行政。在政府工作中,必须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这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是政府正确行使行政权力的基本准则。依法行政的核心是规范行政权力。国务院要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切实负起责任,带头依法办事。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的领导,督促和支持地方各级政府严格依法行政。国务院要根据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时提出法律议案,制定行政法规,修改或废止不相适应的法规。各部门和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各部门制定规章、发布决定,必须符合宪法、法律,符合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要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行政责任,确保政令畅通。

    第三,加强行政监督。我们政府的一切权力都属于人民,必须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确保权力真正用于为人民谋利益。本届政府一定要十分重视和切实加强民主监督。我们将继续探索和完善人民监督制度,进一步拓宽人民监督渠道,确保人民监督权力的实现。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司法监督。二是诚恳接受舆论和群众的监督。高度重视和解决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三是经常发布政务信息,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四是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定渠道,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五是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确保信访渠道的畅通。六是加强行政专项监督和政府系统内部监督。监察、审计部门要依法独立地履行监督职责。国务院和各部门还要认真听取地方政府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摘自200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