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 把握重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本刊特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4-28 13: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提高认识 把握重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 焦焕成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对今年的工作任务作了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扎实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和保证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贯彻十六大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

   

    十六大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紧紧围绕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进一步认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国管局承担着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担负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服务保障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我们所担负的职责出发,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

 

    第一,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重要保证。十六大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今年,我国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方面都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密切相关。因此,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政府机构改革和后勤体制改革的重要保证。

 

    第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加强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十六大强调,要“强化监督,创新体制,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中,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大多是管资金、管工程、管资产,如果在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管理不善、要求不严,就容易出现漏洞,发生问题,滋生腐败,甚至给国家和集体造成损失。所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加强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

 

    第三,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改进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所做的许多工作,都是直接为领导同志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服务的。我们从事的服务工作,大多是与人、财、物打交道,很多时候都与服务对象面对面接触。我们每个同志只有做到作风好、廉政好,才能做到服务好。因此,我们要把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改进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开展服务工作中,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保持和发扬任劳任怨、清正廉洁的作风。

 

    明确总体要求,把握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

 

    十五大以来,国管局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一些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党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还存在发生问题的潜在因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此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根据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五次党的纪检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的实际,国管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推进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促进和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的要求,我们要把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首要环节,认真抓紧抓好。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要深入开展服务宗旨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执政为民、服务至上、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服务。要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教育,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全局形成以艰苦奋斗为荣、奢侈浪费为耻的良好风气。各级党组织要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总体部署,把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把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与剖析典型腐败案件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到对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奖惩的各个环节,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第二,推进廉政制度创新,健全防范腐败机制。要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建立健全能够促进廉政、防范腐败的制度和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协助行政领导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财务管理、工程监管、招标投标、干部任用等制度,形成有利于用好权、管好钱、选好人的机制,改善行政管理,预防和解决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财务和资金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经费收支制度、住房资金委托贷款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堵塞理财漏洞,防范资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房地产管理部门要健全项目立项、审批程序,完善监管机制,规范工程监理,防范基建工程建设、管理中的腐败;物资、工程和服务采购管理部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采购程序,扩大政府采购规模,纳入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采购项目都要实行政府采购,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人员和所聘专家的监督管理,规范采购行为,努力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率;经营服务单位要健全经营管理制度,健全销售、采购制约机制,实行会计委派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

 

    第三,规范从政行为,落实廉洁自律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在公务活动和社交活动中,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局党组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要严格按规定和制度办事,不得利用职权干预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经营管理、资金贷款等活动,防止和杜绝通过拉关系、托人情、打招呼、暗示、违规操作、暗箱运作等手段,为个人和亲友谋私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规定。继续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通过采取个人申报、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加强组织核查等措施,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尤其要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执行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要加强对自己的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不准默许或授意他们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谋私。对放任、纵容他们违纪违法的,要追求领导干部的责任。

 

    第四,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局党组及各司室、各单位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完善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内事务、行政事务的透明度,拓宽党内民主渠道,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使党员更多地了解和参与党政事务的决策。要加强党内监督,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结合起来,把重点放在对权力的制约、资金的监控和干部任用的监督上,查找这些方面可能或容易滋生腐败的源头问题,研究提出防范和治理的对策,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各项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事务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制度。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党员,使每个党员都严格执行党章的规定和要求,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接受监督,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执政为民、清正廉洁。

 

    第五,规范职务消费,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根据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的实际,积极探索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领导干部职务消费中存在的问题,抓紧调研,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推进公务接待、公务移动通讯工具使用管理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大力精简会议和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考察费等一般性支出。禁止以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和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禁止利用住房制度改革以权谋私。禁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私人旅游、高消费娱乐。继续从严控制中央国家机关新建办公楼和培训中心。要加强审计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狠抓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

 

    第一,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纪检监察部门要抓好协调,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强化纪律检查监督,形成党政、纪检、监察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机关党委要协助局党组,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党章的规定和要求,切实履行职能,抓好组织协调工作。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及本单位的任务,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第二,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一把手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本单位的反腐败工作负总责,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要严格责任考核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考核,与其他工作目标考核结合起来,与干部任免及在职审计、离任审计结合起来,与评先选优工作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重点追究直接领导的责任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从我做起,既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做好表率,自觉遵守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又要敢抓敢管、认真负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在这里,我再给大家表个态,自己一定在党风廉政方面以身作则,诚恳地希望大家对我进行监督。局党组成员都要从自身做起,廉洁自律,接受全局干部职工的监督。

 

    第三,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纪检监察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部门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政治坚定、公正清廉、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模范。要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带头学习新党章和党纪、党规,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法律、管理、经营等知识,提高依法执纪的能力,做到依法办事,公正执法。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关心、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为他们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