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服务宗旨 坚持深化改革(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4-28 11: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实践服务宗旨  坚持深化改革

●马连芳

  科技部机关服务中心是科技部直属的事业单位。近年来,机关服务中心从强化管理和制度建设入手,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在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工夫,为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提高服务质量 拓展服务领域

    机关食堂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服务窗口,其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直接代表了后勤的形象。服务二部主管食堂工作,他们坚持在质量上做文章,精打细算,取得了突出成效。每天中餐品种达到40个以上,基本上满足了各种口味的需求。对因故不能按时就餐和一些特殊需求的机关工作人员,专门为他们开设了“小炒面馆”,保证让这些同志吃饱吃好。在国管局组织的机关食堂卫生评比中,科技部食堂获得了“食堂卫生达标先进单位”称号。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丰富餐饮服务的内涵,服务二部提出了从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的新思路,在保证机关工作人员就餐的前提下,力争为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提供更多的帮助。他们还专门成立了由各司局代表组成的伙食监督委员会,密切了食堂与职工的联系。

    门诊部除了安排正常体检外,又增添了职工体能测试、为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注射疫苗、特殊体检项目等内容,深受机关职工欢迎,也得到了部领导的表扬。物业部实行了承诺制服务,维修服务24小时值班,即报即修,在限定时间内抵达现场,真正做到了招之即来。

    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机关服务中心下大力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在中央国家机关及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各项评比活动中,获得了“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公费医疗先进单位”、“交通安全先进单位”、“义务献血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绿化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为机关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机关后勤在行政管理、车辆管理、会议服务等方面也都有一些新的尝试。

转变运行机制 提高管理效益

    2002年初,我们与部办公厅签定了《机关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协议书》,以结算制度为基础,与机关建立了新型服务关系。《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责任与权利,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指标分解,确定了验收标准,一些工作还实现了量化考核。从试点情况看,结算制效果是好的,有利于增强服务与被服务双方的相互信任,巩固和扩大合作关系。虽然受一些相关条件的制约(如机关行政经费的标准、劳动成本计算等),结算制推行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但试点工作已经收到一定的成效,为机关后勤改革和科学化管理创造了条件。

    在中心内部,我们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绩效挂钩,奖惩严明,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服务意识和效益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对部直属事业单位的服务,我们也采取了合同形式,中心与各事业单位签定了服务合同书,各项工作严格按合同执行,责任明确、条款清楚,减少了扯皮和推诿。

    2002年,机关服务中心针对下属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关停并转的相应措施,大幅度压缩数量,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充分发挥资源效能,真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们还实行了交通货币化改革尝试,取消了职工班车,改为货币补贴,满足了不同职工的需求,节约了行政经费,深受机关职工的欢迎。

深化后勤改革 加速与社会服务业接轨

    在部领导的关心和有关方面的配合下,机关服务中心制定了深化改革方案,并经部党组原则通过,不久将在中心全面实施。

    此次改革主要围绕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一是精简人员,压缩机构,实现减员增效;二是建立结算制和内部成本核算制,通过推进合同式服务和完善成本控制体系,强化后勤职工的效益观念、法制观念;三是改革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建立奖惩和激励机制,实行收入与绩效挂钩;四是改革用人制度,在定岗、定员的基础上,实施全面考核和竞聘上岗,层层实行聘用制;五是进行改制,将已具备面向社会化服务的机构组建成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作者:科技部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