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职业道德教育  提高工人整体素质(精神文明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4-28 11: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强化职业道德教育  提高工人整体素质

———访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主任唐树杰

●本刊记者

  为强化对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中加大对从业人员的考核力度,实行职业道德培训准入制度,使中央国家机关工人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日前,记者就强化职业道德教育问题采访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主任唐树杰。

    记者: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什么时间决定在机关工人考核中实行职业道德准入制度的?

    唐树杰:2001年9月,党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标志着“以德治国”伟大纲领的实施,在全社会形成了大力推进公民道德素质教育的共识和良好的舆论氛围。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强化对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决定,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中加大对从业人员的道德培训和考核力度,实行职业道德培训准入制度。

    记者:实行职业道德培训准入制度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做法?

    唐树杰:实行职业道德培训准入制度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加大对机关工人培训考核力度,有效地提高中央国家机关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队伍,体现中央国家机关的良好形象,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作风,为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服务,做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具体做法是:所有参加中央国家机关技术等级培训考核的人员,先期必须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考核,达标合格后方可进行技术等级的培训考核。

    记者:职业道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难点是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唐树杰:为搞好中央国家机关工人培训,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几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调研,制定符合中央国家机关工人特点的培训方案。针对以往存在的工人职业道德培训内容单一、形式单调、工人思想上不重视等问题,我们积极探索,在培训方案的设计上,体现出改革创新的新要求,以期实现培训的最佳效果。为了策划好新的培训方案,我们首先作了调研工作,在吸收各方经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职业道德教育改革的新思路:德法结合,责权兼顾,求新求实,交流互动。改变了以往职业道德培训单一内容,把职业道德理论与相关的法律知识结合起来,把对工人的道德责任教育与维护他们自身权益的法律普及结合起来,以体现新时代“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结合的精神。这一改革,深化了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在侧重对工人进行道德意识和职业精神培养的同时,也关注他们的切身权益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职业道德教育更贴近学员,更切合工作实际,更易于为他们所接受。按照这一改革思路,我们制定了新的职业道德培训方案:即以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以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理论为培训主体内容,辅之以与工人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法》知识介绍。

    二、采取了针对性较强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思路。以案例分析为主,理论讲解为辅,避免枯燥的说教,不做名词概念的探究。我们选择了新近出版的以案例丰富见长的《职业道德》为教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旅游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又从最新的新闻媒体报道中搜集大量的鲜活案例,作为讲课的主体,把理论化解在案例的分析中。没有直接的理论灌输,强调间接的理论引导,使得学员在听完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之后,自觉地领悟其中的理论内涵。这种授课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员们反映听课像听故事,不玄虚,很实在,道理容易领会。不回避学员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疑难问题,直面他们所关注的社会热点,讲真话,实事求是地给予分析解答。授课中,学员经常会提出一些他们所关心的实际问题,比如在讲解《劳动法》知识时,一些学员提出了用人单位有法不依,凭借强势地位,不签劳动合同或者签“一边倒合同”;非法收取“保证金”或抵押金;少数单位任意延长劳动时间;有些劳动者“赢了官司,输了工作”等问题。对这些实际问题,教师都能坦诚地与学员沟通,坦率地承认现实与法律所要求的差距,同时又能依照法律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使学员学法明理,懂法维权。我们要求教师用浅显朴实的语言来教学,实实在在,不居高临下,不故弄玄虚,不卖弄学问,力求语言的生动形象,把抽象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使学员喜欢听,易理解,增强了吸引力。

    在具体教学中求活。力求教学形式活泼,课堂气氛活跃。不是采取传教士式的授课方法,而是把课堂讲授、提问、讨论结合起来,注重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对一些复杂的案例和一些有争议的问题,教师介绍完毕不忙着做结论、给答案,而是启发学员思考,自由发言,各抒己见,教师与学员平等地讨论,最后由教师引导,作出理论的归纳。对于学员的不同意见,教师也没有硬性统一,而是摆事实,讲道理,肯定其合理部分,指出其不妥之处,使学员心服口服。这种灵活新颖的教学方式,使学员感到新鲜生动,不死板,因而课堂气氛活跃。在本次职业道德培训中,我们还采用了多媒体大屏幕投影的现代化教学设备,教师制作了形象、直观的幻灯片,避免了沉闷繁琐的板书,所讲内容学员一目了然,体现了培训的现代感。

    在具体教学中求真。聘请劳动模范为学员做专题报告,是培训方案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请来了两位全国劳动模范,以他们真实、真情、平凡感人的事迹,为学员作了两场精彩的职业道德专题报告。一位是北京汽车修理厂的副总工程师魏俊强同志,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出不平凡的价值;如何刻苦钻研技术,自学成才,成为汽车修理方面的高级专家的先进事迹。给学员印象最深的是,成为汽车修理专家后,他断然拒绝了一些暴发户的高薪聘请,甘于清贫,不计报酬,安心在平凡的修理岗位上,全心全意地为用户服务。他的价值观是:“我干的活儿能使用户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其职业道德精神赢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另一位是北京双安商场的优秀售货员刘兆琦同志,从一位厨师转岗为一名售货员,他勇于挑战人生困境,从头做起,干一行,爱一行,潜心研究顾客心理,用心学习商品知识,以高度的真诚和敬业精神,为顾客服务,赢得了顾客的赞誉。他在工作中总结出了:“德、信、知、勤、息、巧、情”七字经验,体现了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崇高境界。两位劳动模范的专题报告,虽然没有高深的理论,但语言平易朴实,事迹生动感人,贴进工人,说服力强,树立了正面典型,深受工人学员的欢迎,增强了培训效果。报告完毕,学员们纷纷围拢在劳模身边,请教交流,签名留念,表达敬佩之情。学员普遍反映:劳模的报告以身示教,说的是真话,干的是真事,体会是真情,更容易接受,是实实在在的榜样。

    记者:今后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在实施职业道德培训准入制度方面有什么进一步的打算?

    唐树杰:2002年是实施培训准入制度的第一年。共有695班次,50多个工种,6000多名学员接受了职业道德培训。最近我们将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全体同志和教员一起,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职业道德培训工作经验,修订完善培训方案,改进不足,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把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地推向深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