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负氧离子与人体健康(卫生保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4-28 11: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绿地、负氧离子与人体健康

●侯嘉亮

  据测算:一个成年人每天大约需要吸入0.75千克氧气,呼出一千克的二氧化碳。绿色植物正好有吸收这些气体,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的功能,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生命之源。然而,要使这两种气体保持平衡,专家的回答是:每人大约需要有40平方米的绿地。以首都北京为例,人均绿地只有6.5平方米,相差甚远。为此,对这样一个天赐的生物圈,只保护是不够的,还须要大规模绿化,才能达到人类对生活质量和生存环境的需求。

    监测表明:在同等条件下,一条绿化了的街道与一条非绿化的街道相比较,空气降尘降低了56.7%;温度降低2—3℃;而相对湿度却提高了10—20%。城市绿地不但被誉为“天然氧吧”,还因为能降低噪音8—10分贝,被誉为“消声器”。城市绿地还能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硫化物、氟化物、氨、汞蒸气、铅粉尘、苯、甲醛、酮等;有的树木分泌物还能杀灭细菌。为此,绿地又摘取了“空气过滤器”的桂冠,它是当之无愧的。

    监测还表明:城市公共场所每立方米大约有5万个细菌;公园里不足4千个;植物园里却只有1千个。为保证人体健康,在创建国际化大都市活动中,世界卫生组织(WHO)看重空气质量和绿地与绿化程度是不言而喻的。

    什么是“负氧离子”?它与绿地有什么关系?负氧离子的实质是:宇宙射线、放射性物质辐射、太阳紫外线及雷电辐射等,在不稳定电离状态下释放出的自由电子,与空气中的氧分子结合,是使氧处于负离子状态的一种高质量氧气。

    负氧离子据测定:在城市公众场所、喧哗街道及闹市区,每立方厘米只有数百粒;工业、矿区就更少了,仅有数10粒。这也是为什么人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工作,容易困倦、出现头昏脑胀的原因所在。

    假日里,最好的休闲方式是到海边、湖畔,郊区的农庄、果园,或者有山泉、瀑布、树木丛林的山区去旅游。这些地方的负氧离子有数万乃至数10万个!使人尝心悦目、神清气爽、舒适惬意。

    医学专家告诉我们:当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在10万粒以上时,能起到精神镇定、消除疲劳、调节神经、止喘等防病、治病的功效。负氧离子能刺激大脑中枢神经,激活脑细胞,使脑力活动增强,有利于血、氧的循环、输送,大大提高了人的“精气神儿”。对患有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如果到绿树蓝天的海滨或林区去疗养治疗,往往会立杆见影,收到明显的医疗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