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 增强党性(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5-28 16: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强学习 增强党性

国管局机关党委书记 鉴保卫

  党中央十分重视党校工作,强调要把党校办成轮训培训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培养理论干部的重要阵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重要阵地,并作为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既是对党校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在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都反复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加强学习。最近,胡锦涛同志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进行集体学习,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可以说,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才能认识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如何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同志们来到党校,要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本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必须抓住“四个贯通”。一是横向的贯通。即“三个基本理论”之间的贯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同党的十六大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相贯通,把握“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认识“在变化的条件下,如何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深层次问题。二是纵向的贯通。即把“三个基本”(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与“五个当代”(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律、当代世界军事、当代世界思潮)相贯通,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当代世界的深刻变化,思考和研究应对的思路与对策。三是把马克思主义同对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大局的深刻分析相贯通。为此,必须深刻认识“三个根本问题”,即“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什么是党的先进性,怎样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四是把马克思主义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相贯通,明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国管局党校自成立以来,已经陆续开办了19期进修班,先后培训了320名党员干部。总的看,党校培训促进了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有效地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但应看到,目前有些党员干部的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与工作岗位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提高干部的素质,必须要针对这些差距,在干部中首先是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入持久的学习。搞好学习,必须要端正学风,这是理论学习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只有学风端正了,才能增强刻苦学习的自觉性,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避免形式主义。

    首先要力求全面深入地掌握科学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课,不能满足于一般地了解一些理论知识,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阅读。二是要抓住学习重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我国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把这些内容作为重点来学习。三是要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统一起来,实实在在地进行党性锻炼。前不久,胡锦涛同志率中央书记处的同志专程到西柏坡进行学习考察,号召全党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结合实际加深认识和理解,使党性锻炼有一个新的提高。同时,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运用科学的理论分析、认识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近年来,党校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举办了学员论坛,组织了案例分析,开展了各种交流与研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学员的欢迎,大家普遍感到学有所获。同志们都是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身处改革、管理、服务、经营的第一线,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具有许多优势。大家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并且注意互相交流和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理解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  (本文摘自作者在国管局党校第20期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