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后勤改革(深化后勤体制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5-28 16: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后勤改革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 刘广振

  当前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正处在新旧体制转换的关键阶段,任务十分艰巨。主要是后勤服务机构转制触及各方面的利益,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加显露,加之,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致使一些地方和单位有畏难情绪和等待观望思想,后勤服务机构转制进展比较缓慢,发展不够平衡。

    根据机关后勤改革的发展情况,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后勤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供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机关后勤改革深入发展。

    当前要调查研究的主要问题有:

    一、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后勤管理,做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重点是:如何进一步完善后勤管理职能,改善后勤管理方式,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如何推动机关后勤服务单位规范分离,转制成本、人员安置、扶持政策如何处理;如何建立后勤服务费结算制度,做到既保证机关的服务需求,又使服务中心生存和发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如何加强办公用房集中管理;如何结合社区建设,搞好职工集中宿舍区物业管理;如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降低政府机关行政成本;如何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的浪费现象和不正之风,等等。

    二、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如何进一步转换机制。包括:如何进一步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如何与机关建立甲乙方关系,有效履行乙方责任;如何合理确定内部服务价格,降低服务费用,减轻机关负担;如何提高服务水平,适应机关现代化办公和职工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良好的服务扩大机关内部服务市场;如何抢抓机遇,争取外部服务市场份额,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如何制定后勤服务机构转制的具体方案。

    三、机关后勤经营单位如何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如何提高服务产品档次,增强科技含量,提高产业化水平,适应现代服务要求;如何进一步发挥服务经营单位自身具有的人才、技术、资产、设备,特别是信誉等方面的优势,创造自己的品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四、如何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如何划定服务范围,确定服务标准;如何实行准入制度;如何进行社会服务单位资质认定;如何进行招、投标,加强服务质量的监督和管理。

    除上述重点问题外,各协会可以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就其中一个或几个问题进行调研,力争把问题研究得透一些,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供业务主管部门参考,以推进后勤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