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做好老干部思想稳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5-28 16: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积极做好老干部思想稳定工作

●侯金树

    国管局老干部局领导为离休老干部送生日蛋糕。

  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三好”要求积极做好老干部的思想稳定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实现工作的新突破。

    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党支部的书记,大多数是退下来的老司长。他们德高望重,热心为老干部服务,有较强的党性修养。他们既是离退休干部,又是党支部的带头人,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有重要作用。各党支部书记在组织支部学习、参观等各项活动中做了大量工作,使老干部工作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方向发展。他们不辞辛苦,对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进行家访,对住院的老干部及时探望,及时做思想工作。许多党员有问题愿意向支部书记反映,老干部中的意见和要求能通过支部书记及时反馈到党委。全体老干部思想稳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2名75岁的老同志新近入党。

    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党的十六大闭幕后,我们按照局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在老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举办了离退休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司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培训班。培训期间,大家听了中央党校教授作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辅导报告;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给大家作了《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六大精神》的辅导。通过举办党员骨干学习班,使老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使他们在组织上有依靠感,政治上有责任感,精神上有寄托感,老干部思想得到进一步稳定。

  组织参观,开拓视野。为使老干部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组织老干部参观了燕京啤酒公司、首钢公司等国营大中型企业以及现代农业、市容市貌等,老同志们眼界上更加开阔,思想上更加解放,政治上更加坚定。

    为老干部订阅报刊。针对老干部十分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十分重视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渴望及时了解各方面信息的情况,局党委拿出3万元为每位老干部订阅了《中国老年》杂志,并为每位离休干部和支部书记增订了《中国老年报》。为加强同老干部的联系,使老干部及时了解国管局的工作进展,我们经过精心准备,创办了《老干部园地》季刊。刊物主要登载时事政治、国管局大事、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保健常识以及老干部学习心得体会等。老干部人手一册。他们对自己的“园地”非常热心,积极投稿,我们的刊物越办越好。

    扎实做好老干部的服务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老干部办实事,对他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力争做到:有政策规定的坚决办,没政策规定的,从实际出发想办法办;暂时办不到的,做好解释工作。按照“三好”要求,做到心思尽到、话说到、工作做到。我们全年走访慰问老干部324人次,看望了129位患病住院及卧床不起的离退休干部,为部分有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发放了困难补助。配合局门诊部为206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年度体检,举办了两期老年保健知识讲座,出了四期健康信息专栏。为32位老干部过集体生日,将生日场景制成光盘发给每位参加生日的老干部珍藏,作为美好的纪念。在获悉老干部病逝的消息后,我们及时去家中看望,对其家属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我们做好解释工作。为病故的老干部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我们尽量考虑周全,护送他们走完人生最后一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干部在满足于现有的物质生活的基础上,更看重生活质量精神文化需求逐渐加大。我们针对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老干部服务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春节期间,我们举办了春节团拜会、新春游艺会、迎春书画展、老局长春节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使老干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节日,体现了组织上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每周请有书画专长的老干部执教,使老同志们对书画有了兴趣,参加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反映在这里学习,既学到了知识又增进了感情,心情格外舒畅。  (作者系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局长)  3月28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小型运动会,图为拔河比赛的场面。和辉/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