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5-28 16: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宋文广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这为我国政府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目标。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关键环节。

    实现依法行政,当务之急是解决好“一个结合”、加强“两只手抓”、处理好“三个关系”,实现“四个转变”。

    “一个结合”,就是把依法行政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建立科学合理、运转协调的行政管理体制,使依法行政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两只手抓”,就是政府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管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的主观能动性是第一位的,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推动依法行政也难以到位。通过教育,要使广大公务员真正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髓,能够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权的高度,全面、深刻领会依法行政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对于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重大意义,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法制观念,自觉依法办事,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必须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政府公务员严格行政执法创造条件。建立行政规章的备案审查制度,强化监督,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要及时作出处理。总之,在教育的基础上加强管理,以促使公务员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范围内活动,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处理问题,严格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事务。

    处理好“三个关系”,就是要努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明确政府的职能定位,“不该管的不管,该管的要切实管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解决政府管理中存在的“越位、错位、缺位”等突出问题,彻底转变政府职能。

    实现“四个转变”,就是政府管理模式由“重管理轻服务”向“强化服务”转变,由“注重权力”向“严格责任”转变,由“内幕操作”向“公开透明”转变,由“内部监督为主”向“内外全方位监督”转变。通过政府管理模式的“四个转变”,使政府职能切实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上来;完善行政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加强对行政权的监督和制约。(作者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