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和创新干部选拔工作(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5-28 15: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进和创新干部选拔工作

●张建丰

  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以建立健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以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为目标,改革和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打破选人用人中论资排辈的观念和做法,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积极营造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充分体现了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选拔任用干部的要求,与时俱进地赋予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和纪律等方面的新内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更加规范,更加完善。如何进一步提高民主推荐的质量,改进和创新考察方法,这是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与时俱进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关键。

    提高群众民主推荐和民意测验的质量,从源头上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群众进行民主推荐,是人事部门根据配备领导班子和提拔处级以上干部的需要,按照规定的范围、程序和要求,组织有关方面人员参加的推荐干部人选的活动。它是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的主要方式。那么,怎样才能把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上来,把干部职工公认的人选选拔出来,克服在少数人中选人、靠少数人选人,克服按论资排辈选人的局限性呢?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和创新。

    (一)明确民主推荐人员的范围,是提高群众进行民主推荐工作的首要环节。参加群众民主推荐的范围,必须是推荐职位上下左右各相关方面既熟悉了解有关情况,又能反映各方面意见的人。这决定着推荐结果的真实可信性和群众公认性。

    (二)定向推荐,演讲竞争,不断创新民主测评的具体做法。实行会议投票方式推荐,保密性强,便于推荐者自主表达真实意愿。采取定向推荐,应明确拟任职务,增强推荐针对性,以有利于以岗择人,量才录用。定向推荐前,为了增强群众对候选人的了解,除了人事部门需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外,可考虑增设候选人演讲。这样,就可提高公平竞争的程度,使群众对推荐者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可充分体现被推荐者的政策水平、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组织能力,以提高民主测评效果。

    (三)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提高民主推荐和民意测验的质量。一要加强对人事干部的民主意识教育。人事干部是选人用人工作的组织者和操作者,要树立公道、正派、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选好用好干部切实起到参谋助手作用。二要加强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权利与责任教育。要加强对党员和群众尤其是党员进行民主推荐的权利和责任教育,使党员和群众真正认识到参加民主推荐不只是自己的权利,更是一种责任。通过教育,使党员和群众切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慎重地履行自己的民主推荐权利,为单位推荐出多数群众拥护和信赖的干部人选,才能确保民主推荐和民意测验的质量。

    不断改进和创新考察方法,打破“论资排辈”等陋习

    考察干部是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依据的一项关键性工作。众所周知,“知人”是“善任”的前提。“考察”又是“知人”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只有考察准确,才能任用得当,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否则,小则用人失察,误人误事,重则贻害无穷。因此,人事干部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创新干部考察方法,把干部考察工作越做越好。主要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考察标准,全面开展考察工作。必须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拟任职务的职责要求,对被考察人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特别要考察工作实绩。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中,提出的工作思路,采取的措施,发挥的具体作用,取得的成效等都需要考察清楚。要把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有实干能力的干部选拔出来。

    (二)改进和创新考察方法,提高考察质量。科学的考察方法,不仅要求能够快速便捷、全面准确地了解考察对象的情况,而且要求排除考察过程中各种干扰,保证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群众参与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就是说选拔任用处级以上干部要看民意。可“民意”代表什么?不同的人,心态自然各异。那些敢做事的干部,坚持原则认真做事,保不准就会得罪人。俗话说,众口难调,五个手指伸出来也不一样齐。同一件事情,由于人们利益不同,有人说好,也有人说坏。其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现在处在改革时期,不得不摸着石头过河,就得允许有闪失,就要容许干部犯错误。求全责备,谁敢开拓创新呢?而一些单位开展民主测评的现行做法,有时做事的就比不过那些不做事的。因此,要看选票,但又不能只比选票。正确的办法应是,坚持多数人选人与“多数通过”的规则,并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中。比如提拔干部有80%选票通过,就可以了;相反,如果有100%的选票,也许此人是一个“好人”,但作为一个好干部,恐怕就要大打折扣了。因为这样的“好人”,未必是一个好干部。当干部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履行职责就是办事,就没有不得罪人的。因此,在考察工作中:

    一要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考察方法。首先,要把领导意见和群众参与结合起来。要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方法,把领导的评价和群众的评价结合起来,提高考察工作的透明度。当领导意见和群众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要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抓住症结,找出原因,加以妥善处理,使二者尽可能地统一起来。其次,要正确处理扩大民主与正确集中的关系。既要积极发扬民主,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又要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形成正确的决策。再次,要正确处理重视民主推荐和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的关系。从推荐到考察的各个环节都要始终注重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注重看群众的推荐票,但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而要全面准确地看待和评价干部。在民主推荐和民主测验中的投票工作要不断改进,进行创新。为增强投票人的责任意识,可把无记名投票改为有名投票,但对外暂不公布投票人姓名,待投票三年或五年后,在一定范围内解密公开,尽量减少推荐、考察中的失误。以此处理好公开性与保密性的关系,克服匿名性与公布署名的不利因素。

    二要坚持定性考察与定量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定性考察是对领导干部素质和绩效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质的考查核实。定量考察是对干部的素质和绩效进行量化的考评与测量,并对测量所得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从而把握干部的德才和工作实绩情况。对干部的考察,既要从质的方面进行定性分析,又要从量的要求上加以把握,做到定性考察与定量考察有机结合,增强考察的科学性,全面准确地了解和评价干部。

    三要坚持传统方法与现代方法相结合。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考察方法的基础上,积极地借鉴和吸纳新的考察方法,增强干部考察工作的科学性,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干部的情况。比如可运用情景模拟测试法,对干部政策水平、决策能力、组织能力等进行检验。要尽可能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对干部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

    四要坚持正确进行考察谈话。要针对一些谈话对象“不会谈、不愿谈、不敢谈”的现象,注意做好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消除害怕心理、无关心理和“老好人”心理,增强责任感,打消思想顾虑。要创造良好的环境,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气氛,使谈话对象说出真话,道出实情,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和问题。要善于运用谈话技巧,提高谈话质量。

    五要坚持同考察对象面谈,从中获得更多更直接的情况。与考察对象谈话时,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拟定谈话提纲,在谈话中灵活地掌握谈话话题和方式,力求对考察对象从思想上、政治上以及理论素养、知识面、口头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等多方面有一个较深入的了解。同考察对象面谈,一般应放在整个考察谈话的后期,以便核实考察谈话中反映的一些情况,或请考察对象本人就某些问题作出说明。六要坚持听取人事部门、监察部门和党组织的意见。人事部门是干部管理的职能部门,熟悉和了解干部各方面的情况。监察部门是对干部进行监督的专门机关,对干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情况比较了解。党组织负责党的建设,对干部政治生活、思想状况方面的情况比较熟悉。因此,干部考察工作中,必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创造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把多数人赞成的人选出来,并委以重任,而使那些八面玲珑、不谋事的人没有市场,保持一个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使国家强盛、人民小康。(作者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