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5-28 15: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魏 克

  去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结合重温“两个务必”,回顾和强调了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论述,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再次把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作风鲜明地提到全党面前,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教导,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后勤改革的步伐,赢得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更大发展。

  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贵在与时俱进

  现在,有些同志在思想上产生了一些误区,片面地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已经过时了”,“过去在战争年代条件艰苦,需要艰苦奋斗,现在搞改革开放就不需要艰苦奋斗”等,这是对艰苦奋斗的一种曲解。从党的三代领导人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应当体会到,艰苦奋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仅是对人们物质层面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对人们精神层面的要求,是对人们不畏艰难困苦、锐意进取、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为了人民利益甘于奉献的思想品德的要求。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必须按照与时俱进的精神,突出其时代特点,把握其时代要求。

    (一)艰苦奋斗的作风体现在思想作风上,就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创新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必然要求。艰苦奋斗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重要思想基础,没有艰苦奋斗的思想,就不可能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动力。我国正处在新的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风险并存。应对变化,解决困难,破解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必须以创新精神研究工作的新内容、新途径和新方法,解决好新矛盾和新问题。因此,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一个学习、思考、创造和实践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是艰苦奋斗的过程。

    (二)艰苦奋斗的作风体现在精神状态上,就是埋头苦干、矢志不渝。共产党人的哲学就是奋斗的哲学。艰苦奋斗,核心是“奋斗”,是正视困难,直面挫折,拼搏进取,百折不挠。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特别是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强调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尤为重要。“忧患增人慧,艰难玉汝成。”艰难是人生的老师,是成功的阶梯。只有正确对待艰难,迎难而上,敢于和善于同艰难作斗争,才能苦尽甘来。因此,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个人的得与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是要勤奋刻苦工作,扎扎实实创业,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三)艰苦奋斗的作风体现在工作标准上,就是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今天讲艰苦奋斗,就是要有一种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发展。就是要落实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有了艰苦奋斗精神,就会进一步形成不甘落后,奋力争先,勇于突破的氛围。我们的事业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道德境界。共产党人不管处于何种环境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坚定信念,严于律己,慎独、慎权、慎欲,慎微。我们必须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示,反对奢靡挥霍之风,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盲目攀比。

    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没有止境,艰苦奋斗的实践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用与时俱进的精神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永不自满和懈怠。

    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重在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机关事务工作是整个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党政机关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与广大的后勤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分不开的。但是,我们要清楚地看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去解决。我们要以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为指导,牢记“两个务必”,以良好的作风去推进各项工作。

    第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为机关服务的本领。一个在学习上没有迫切要求的干部是没有前途的干部,一个在学习上没有要求的班子是没有希望的班子。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者要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必须刻苦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这是做好工作的思想保证。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要把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切实从书本和社会实践的良性转换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要在服务方式和内涵上进行创新,运用科学的、现代的管理手段和工作方式,提高后勤工作的效率。

    第二、加强研究,创造性地推进机关事务改革的各项工作。当前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很多,比如,市场经济条件下,机关事务工作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在改革机关后勤管理体制的同时,如何提高服务和保障水平?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书本可参照。要从致力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进步,致力于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愿望出发,增强预见性、原则性、科学性和创造性。从更高层次、更宽的视野来统筹审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借鉴各地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大胆进行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使机关事务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和方法更加符合新时期机关建设的需要。

    第三、狠抓落实,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服务和保障工作具体细致,做好后勤工作贵在踏实、重在落实。要培养“认真做事”的良好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机关服务、为机关工作人员服务的思想,克服困难,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地办好市级机关干部职工想办、急需办的事情,努力做好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第四、依法管理,做到清正廉洁、勤俭节约。当前,一方面我们要坚决杜绝违反规定豪华装修办公楼、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现象。另一方面,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在提供服务和管钱、管物、管工程的工作中要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勤俭节约。同时要健全工作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双管齐下、标本兼治,从而使艰苦奋斗精神在思想上真正扎根,在工作上自觉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