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团队精神 争创一流业绩(县市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6-29 12: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培育团队精神 争创一流业绩

●王 建 曾正尧

  2002年,江苏省泰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着力培育并大力弘扬团队精神,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成绩显著。市分管领导的评价是:“管理局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

    一、增强员工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包含团队成员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内容。培育团队精神的关键在于提高人的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2002年是我局实施新的“三定”方案的第一年,各部门的职能重新界定,人员也随之调整到位。为整合力量,凝聚人心,我们不失时机地在全系统开展弘扬团队精神的思想教育。局领导多次在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全体员工大会上要求:我们要保内拓外、固本强源,与社会服务业同台竞技,各部门、各单位都还势单力薄,必须弘扬团队精神。我们还及时剖析机关后勤工作和参与市场竞争失误带来的负面影响,把“团队精神”由抽象概念诠释为“十个一相加会大于十”,“十减一会等于零”这样两道数学命题。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全系统干部职工团队意识进一步增强,呈现出工作上相互补台、思想上相互沟通、一个声音到底、一个形象对外的喜人局面。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我们以团队教育为内容,以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为目标,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机关等专题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弘扬团结拼搏精神。针对少数部门和单位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去年八月份,局里开展了专题整顿活动。局里组织大家重温毛泽东《反对自由主义》一文,结合个别单位因作风漂浮造成工作局面混乱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评议。此后,各部门、各单位集中时间查找不足、建章立制、落实整改措施。

    二、注重团队人性化管理

    我们还注重人性化管理,力求在员工与组织的相互关系中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有形契约和良好的心理契约,从而支撑起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

    一是强化制度管理。首先,对办公秩序、劳动纪律、办事程序、物品消耗、费用报支、公务接待、文档管理、集体宿舍管理、社会形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以统一的制度管人。其次,制定了门卫接待、强弱电管理、空调和电梯运行、邮政电信业务、公共区域保洁、会议室服务、车库秩序、花卉养护等各行各业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并张贴在醒目地点,让从业人员自我对照、自我整改。

    二是实行民主管理。坚持充分发扬民主,着力提高全体员工对各项工作的参与热情,避免因政务、事务不公开,使员工产生心理失衡和认识偏差,甚至产生“不服从”的心理和行为。局里的大事小事都实行领导集体决策,对较为敏感的事项都交由全体员工讨论,接受民主监督。局党总支率先在市级机关推行发展党员事前公示制,公布拟发展对象、举报电话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在局属单位内部机构设置、人员任免上,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讨论。

    三是动之以情,凝聚人心。逢年过节发福利,编内编外人人有份,在编人员从局长到一般工作人员一个标准,职工及其配偶、父母、岳父母患重病住院,哪怕就诊医院在市外、省外,局领导都亲自或派员登门看望慰问,帮助协调就医困难。局里工作再忙,都力争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组织演讲、歌舞、游戏等健康有益的活动。

    三、争创一流业绩

    2002年,我们提出了保内拓外,固本强源,加快发展,再用3-5年的时间实现“二次创业”的奋斗目标,力争以高位目标去激发团队精神,用团队力量去追求高位目标。努力完成中心任务。去年,全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市里下达我局的任务只有一项。对此,我局进一步将其量化分解为包括员工着装、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用语等50项创建内容,逐项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并提出确保“不丢分、创高分”的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激励下,全局上下齐心协力,使我局的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最后,经过省检查组的多次抽查,我局以满分获得高度评价。切实履行服务职能。我们始终坚持对机关大院实行宾馆化管理,对机关住宅区不降低服务质量和品位。市里计划建设机关食堂,我局则从全方位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的角度考虑,提出了建设融食堂、宾馆、文体、会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建议,得到了市四套班子联席会议的同意,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中心”开工在即。

    积极发展后勤产业。2002年,我们在深入调研市场的基础上,托管了市检察院大楼和在市区有较大影响的“人行”大楼,并以此打造出又一个物业管理品牌。随后又先后托管了“农行”、老干部活动中心、广电中心。物业托管面积达71万平方米,其中写字楼为16万平方米,住宅房为20万平方米,绿化广场为35万平方米。在房屋开发上,我们帮助房屋开发公司建成并出售了首批商品房2.8万平方米,参与市区400多亩地的转让竞标,完成了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工程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解决资金困难,我们多次去北京、广州、浙江等地招商引资,引进资金2000万元。去年下半年,我们又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开始组建资产经营公司和后勤行业集团。(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