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防范机制规范管理行为(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6-29 10: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立防范机制规范管理行为

●陈建明

    国管局房地产管理司承担着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管投资、管项目、管房产,手中握有一定的实权。因此,加强廉政建设,建立防范机制,规范干部的管理行为,是我们需要认真对待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以学习教育为基础,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廉政意识

    房地产管理司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廉政建设是一个重要内容。去年,我司按照局党组和局机关纪委的统一部署,以加强廉政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学习文件精神,了解政策规定。司党支部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传达了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朱镕基同志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我局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进行了专题学习和讨论。组织全司干部参加了局机关纪委举办的《进一步开展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讲座。通过学习提高大家的廉政意识。二是观看录像接受廉政教育。通过观看反映吉林省水利厅汪洋湖厅长勤政廉政先进事迹的《公仆本色》、《走进基层党支部》和反映深圳市原南山区委书记虞德海等贪污腐败案件的《代价》等教育录像片,对干部进行正反两方面教育,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强化勤政廉政意识。三是组织参观学习和党史知识竞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去年,司党支部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81周年,组织全司干部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在司内开展建党81周年党史知识竞赛,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以制度建设为根本,规范干部管理行为

    我们始终认为,用制度管人,通过制度建设铲除产生腐败的土壤,是廉政建设的基本功。为此,我们加强了相关制度的建设工作。一是制定廉政责任制。司内各处结合本处主要业务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廉政措施,并在局域网上公布,接受大家的监督。二是建立内部谈话提醒制度。重点对负责工程管理和项目招投标工作的同志进行经常性的谈话提醒。逢年过节、搞项目招投标,我们都要通过会议或个别谈话进行提醒,做到警钟长鸣。第三是完善办事程序,实行相互制约。比如,不定期召开房地产管理司和房改办的项目联席审议会,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利用自用土地自建住宅项目进行联合审议,达到了政策统一、前后衔接的目的。以往,此类项目的审批,一般由主办处提出意见,主管司长批,类似于处理行政公文。我们感到以往的处理方法有漏洞,就尝试搞了一个联席会议审批制度,由司内住宅、土地、投资相关处和房改办参加,集体讨论审批。这样,既加强了工作的衔接,可以集思广益,又避免了个人说了算。再比如,以往的工程项目决算,是谁做项目谁负责。最近,司里通过一个办法,规定工程项目决算由资金处统一组织,进一步规范了管理行为。

    规范招投标,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目前建筑市场竞争激烈,秩序比较乱,招投标容易出问题。所以,我们把规范招投标作为廉政建设的一个重点。一是完善组织和制度建设,落实责任制。成立了由房地产管理司、公务员住宅建设服务中心、国联公司、政府采购中心、纪检监察组成的建设项目招投标5人领导小组,负责对招投标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研究制定了《局基建、修缮工程项目招标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对招标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针对目前招标市场标底易泄露的弊端,采取分块委托不同的中介单位做标底,开标当天现场合成的方式,力求降低标底泄密的可能性。三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成立了全部由外聘专家组成的评标小组。四是结合国家和北京市现行的评标办法,对投标报价标准进行了针对性的修订。通过对工程招投标工作的改进和规范,强化了监督制约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制定廉政措施、改进和完善办事程序,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了我们的管理行为,确保在重大工程的决策、项目的招投标和设备材料的招投标等大家关注的、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上尝试实行“阳光作业”,提高了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性,促进了房地产管理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