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省部长谈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6-29 10: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积极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艾力更·依明巴海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给后勤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自治区全面推进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以及住房制度、医疗体制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都对后勤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也对后勤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求全区机关后勤战线上的各族干部职工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改革和创新意识,坚持后勤改革与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深化后勤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改革。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牢固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和质量观念,树立知识后勤、技能后勤、信息后勤和“服务质量至上”、“全面质量管理”、“延伸服务”等新理念,用新的思维方式和有效的工作方法,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后勤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机关后勤工作发展的内在规律,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创新。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转变管理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动机关事务管理的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建立科学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要针对后勤体制改革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机关后勤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分开之后,管理职能部门要集中精力实施政策管理、制度管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着力于制度创新。服务职能部门按照与管理职能部门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标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集中精力全心全意为机关服务。要进一步理顺管理部门与服务部门的工作关系、产权关系、核算关系,以及收益分配关系,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拓展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新思路。

    大力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当前,我国的第三产业发展很快,社会服务业尤其是物业管理业迅速兴起,使机关后勤工作面临重大的挑战。后勤服务社会化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服务质量,降低了服务成本,是深化后勤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大力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要转变服务方式,引入竞争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分工协作和市场资源,将后勤服务部门管不了、管不好或服务成本高的服务项目,委托社会上有比较优势的专业公司承担。后勤服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竞争规律的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在人事和用工方面,干部实行聘用制,工人实行合同制,打破干部职工身份界限,不拘一格选人才。在分配方面,打破平均主义,实行工效挂钩。在服务费用方面,逐步实行行政管理部门与服务部门结算制度,通过签订服务合同的方式,为党政机关提供优质服务。与此同时,要推动后勤服务经营单位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思路,探索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财务、成本核算和质量管理制度,加快企业化管理步伐,提高市场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