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要与时俱进(县市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6-29 10: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要与时俱进

●于仕福

  与时俱进,就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后勤干部队伍

    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关键在人,取决于建立一支有知识、有技能、有敬业奉献精神的后勤队伍。这既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和应对入世的基本对策,也是机关事务工作与时俱进的组织保证。

    加大教育培训的投入力度。机关事务工作具体、复杂、面广,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长年累月工作在一线,几乎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要想拿出时间搞集中培训或脱产培训,难度很大。2002年以来,我们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奖励制度》,制订了《业务技能培训计划》,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充电”,挤时间学习。对通过业余自学、培训等方式取得毕业证书、技术等级证书的干部职工,经局学习领导小组成员核实、考核后,以奖金或报销学费的形式进行鼓励,并树立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已有6名职工获得了中、高级技术等级证书,25名干部职工获得了山东省计算机应用能力初级证书。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创造条件推进后勤干部的轮岗,完善对管理人才的监督和考核机制,为优秀管理人才和服务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的舞台。2002年,我们按管理和服务职能,重新设置了科室并界定了职能。对中层干部和食堂负责人,通过在全局干部职工中进行公开竞争和民主评议产生,并同他们签订了责任状或承包合同。实践表明,不管科室负责人还是普通管理人员,都能够大胆负责、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得到了职工的拥护,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

    与时俱进,就要不断深化改革

    大力改革服务机制。2002年以来,我们针对服务对象和经营实际,对3处机关食堂进行了装修改造,采取承包经营的方式,明确责、权、利关系,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就餐人数明显增多,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对职工家属院开水供应、轿车修配中心等管理工作进行了改革,公开招聘了经营者,实行租赁承包,放开手脚让经营者大胆地干。此举不但让机关职工喝上了开水,让县直部门的车主享受了优质服务,而且扭转了亏多赢少的不利局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用规章制度来规范管理。制度建设是深化后勤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02年以来,我们针对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重点,围绕车辆管理、经费管理、资产管理、物资管理、基本建设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并装订成册,遵照执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促进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与时俱进,就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

    十六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政府职能的转变,都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机关事务工作必须不断摒弃不合时宜的管理方法和服务手段,不断创新,让机关后勤事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规范服务程序和服务行为。随着形势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机关事务工作如果再以老的方式去服务,肯定不行。比如说,对房产的管理,过去主要是给干部职工打分排队分房子,然后就是维修、维护等。现在95%以上的住户拥有了房屋产权,管理理应实行市场化,搞有偿服务,2002年以来,我们坚持按规定和标准办事,应该住户自己买的材料,公家坚决不管。我们本单位的干部职工首先带头缴纳各种费用,坚决不搞“近水楼台先得月”。针对个别住户偷逃水、电、暖、房租费现象,我们对所辖小区水、电表全部进行了维修或改造,用电计量全部改为IC卡管理,并通过IC卡,对应收的水、电、暖、房租费等费用进行清缴。

    改进领导作风和管理方式。在实践中,我们实行了“局领导带班、科长跟班”制度和“派工单”制度,各科室负责人深入服务第一线,现场解决急难问题。在实施基本建设工程、处理突发事件中,分管领导必须现场指挥,及时处理,确保机关工作、生活的正常运转。在具体服务事项上,由各科室负责人开具“派工单”,工作人员在完成服务项目后,由被服务者填写“派工单”中的服务评价,以此作为评先树优的依据。2002年通过与县保安公司合作,与其签定安全保卫合同,由保安公司派人管理,确保了县级机关办公区、居民小区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秩序,迈出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新步伐。(作者:山东省五莲县县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