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战线积极防治非典(专题报道)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6-29 10: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战线积极防治非典

    编者:非典,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抗击非典,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非典爆发以来,全国机关后勤战线,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坚持“两手抓”的方针,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机关服务保障和正常业务工作。在非典面前,机关后勤广大干部职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积极抗击非典,尽量减少非典造成的损失,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的双胜利。

  水利部 近期,水利部机关服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的要求和部署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防治“非典”,保障了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迄今未发生一例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医务室方面:为机关干部职工配发了口罩、消毒液、防非典口服液等药品和用品;购置了一批防“非典”药品,保证了机关职工用药;加大对疫情的监测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餐饮方面:为职工熬制预防药汤;每天用消毒液擦拭餐厅桌椅,严格餐具消毒;每天两次对餐厅进行消毒;每天上班前,对食堂职工进行体温测试,保证员工不带病上岗。严格就餐制度,外部人员要求到接待厅就餐,内部饭卡不得转借他人使用。交通方面:每天对所有车辆集中消毒一次,分散消毒两次;为驾驶员及家属购发防非典口服液;驾驶员每天上岗前,都进行体温测试,保证驾驶员不带病上岗。物业方面:每天两次对部机关办公室、会议室、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消毒两次;近期停止使用中央空调;认真做好保洁工作,清除卫生死角。

  翟浩辉副部长在《关于机关服务局开展防非典工作情况的汇报》上批示:前一阶段防治非典斗争中,服务局做了大量而有效的工作。但防治非典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再接再厉,坚持不懈,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利益尽职尽责。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5月12日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机关服务中心防治非典工作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局党组关于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进一步抓好防治非典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前一阶段防治非典工作进行了小结,对下一步继续抓好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机关服务中心防治非典领导小组组长郭胜贤带领有关人员,分别到住宅物业管理中心和大楼物业管理中心,召开座谈会,传达了局党组的指示精神,并对下一步的防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深刻领会局党组和局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治“非典”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防止出现松劲麻痹思想;认真总结前一阶段防治非典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治措施,落实责任,加倍努力做好防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表扬好人好事,弘扬正气,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及时做好发展工作;要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服务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把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发挥了后勤保障作用,他们依法防治、科学防治,保证机关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促进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目前,基金委员会的干部职工没有发现一例非典型肺炎患者。抗击非典的工作任重道远,机关服务中心的同志们决心不松懈、不麻痹,要继续为机关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广东省 4月25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卢炳辉的陪同下,来到省育才幼儿院二院(省府机关幼儿院)检查指导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宋海副省长在省育才幼儿院二院,检查了幼儿的住所、教室、医务室,向幼儿院教职员工、医务人员等了解预防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情况,听取了幼儿院院长温幼卿关于预防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汇报。温院长说,幼儿院的预防非典工作是按行业《工作指导》进行的。在具体措施上:一是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对幼儿的住所、活动场所进行经常性消毒,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二是对教职员工进行预防非典型肺炎教育,免费为全体教职员工及幼儿提供凉茶,注意饮食卫生,合理膳食;注重户外体育活动,增强幼儿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三是每周一幼儿回院,医务人员认真把好检查关,防止疾病流入。四是实行封闭管理,谢绝家长和闲杂人员进入院内,避免疫情传播。幼儿院至今未发现一人感染非典型性肺炎。宋海副省长对幼儿院环境、设施、管理水平和前段时间预防非典型肺炎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幼儿院是当前抗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重要部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幼儿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小朋友身体健康。

  安徽省 安徽省省直机关卫生绿化委员会,省行管局于4月17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省直机关开展一场以预防传染病为主要目的,以讲究卫生、清理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春季爱国卫生突击月活动。此次活动以“整治室内外环境,预防和减少春季传染病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为主题,以整治工作生活环境、加大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境卫生的督促检查等为主要任务。活动总体时间是从4月中旬至5月底。

  河北省 5月12日下午,河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了“防治非典工作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会上,局长梁树林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防治非典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下一阶段抗击非典面临的形势,同时安排部署了今后全局各项业务工作。他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勤奋工作,为全面夺取抗击非典斗争和业务工作的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重庆市 重庆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机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治非典工作的指示精神,早做准备、早做安排、早抓落实,积极做好防治非典的各项工作。4月中下旬以来,重庆市市级机管局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机管局局长高沙飞同志为组长的局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们分兵把口,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明确重点、明确责任、明确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防治知识;对办公和住宅区域搞好清洁卫生和严格消毒,为干部职工提供预防药物;大型公共活动实行申报制度,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对宾馆、车辆、食堂、礼堂、广场等定期严格消毒,切断非典传播途径;严格疫情报告制度;一手抓防治工作,一手抓正常工作开展,保证机关后勤工作的有效运转。

  湖北省 为保证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鄂州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采取果断措施,积极主动做好机关非典型肺炎的预防工作。一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办公大楼进行全面清毒,重点对电梯、会议室、接待厅等公共场所进行了严格消毒。二是加强大楼卫生管理。在公共部分的保洁中使用消毒剂,每天检查公共卫生,清除卫生死角,重点加强餐饮卫生管理,餐饮用具每天消毒,并提供预防非典的中药。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大厅张贴预防非典宣传画,向在大楼内办公的各单位发放预防非典知识手册50余份,并在大厅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预防非典知识录像。

  广西壮族自治区 为做好机关幼儿园的防治“非典”工作和加强幼儿园的建设,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西球带队,到区直机关第二幼儿园进行现场办公。李西球对幼儿园的负责同志说,切实做好幼儿园的防治“非典”工作十分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而且直接关系到机关和社会的稳定,一定要高度重视,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确保幼儿和老师的健康与安全。随后,李局长与有关人员共同研究了幼儿园的发展目标,提出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具体措施,并要求幼儿园领导班子抓好“重安全、重质量、重团结、重形象、重教育”纲要的落实”。

  山西省 山西省临汾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把防治非典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进一步强化领导,细化责任,广泛发动群众,全民预防,确保市政府和市府小区的万无一失。从4月20日起,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周密安排非典防治工作。他们在做好市政府机关防治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居民小区的防治工作。临汾市政府机关住宅小区共有31幢住宅楼,728户居民,3128人,涉及单位88个。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细化任务职责,发挥小区基层组织作用,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层层相接,协调配合,群防群治的防治非典工作机制。

  湖南省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防治“非典”工作的统一部署,采取早宣传、早安排、早落实,全力以赴投入防治非典工作,为区委、区政府机关大院构筑了一道防治非典的防线。

  浙江省 绍兴市所属市县(区)机关后勤部门扎实做好防治非典工作,切实保障机关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和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为贯彻落实绍兴市政府非典防治紧急会议精神,近日来,绍兴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绍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绍兴市越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诸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上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嵊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新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建立非典防治领导小组,布置防治任务,大力进行宣传,成立消毒队严格消毒,购置分发防非典药物,定期检查指导等措施,把机关防非典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绍兴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祁淼荣,深入机关大院、宾馆、车队、公务员住宅小区,认真检查防治非典工作的进展情况。(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