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与贫乏(后勤文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6-29 09: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富有与贫乏

●保建国

  真正的富有并非对财富的占有,而是内心的充实;真正的贫乏并非物质的匮乏,而是来自内心的空虚。

    常常有这种感觉,如今的生活富有了,不愁吃、不愁穿,有时还觉得不知吃什么解谗。但有时却滋生一种怀旧心理,这并不是留恋过去的年月,主要是想追回在艰苦的环境中那种拼搏精神和与环境作斗争的勇气。物质生活很容易满足,而内心的空虚却很可怕。

    生活的道路上,谁都有失意、受挫、磨难的时候,都曾碰过壁,遇到几个“坎”。内心富有的人,会含笑迎上,将这些作为磨砺意志、检验斗志的机会。经过一番不懈地抗争努力,摆脱失意,经受挫折,战胜磨难,意志更为坚定,人生又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可怜的不是穷人,不是有病缠身的人,而是那些内心空虚的人。这些人没有了热情,看不到希望,失去了精神力量。永远将失意写在脸上的人,不可能有重获成功的机会;意志消沉的人,不可能摆脱贫穷。这些人不是没有能力改变现状,而是这种能力被内心的空虚吞噬了。

    鲁迅曾言,哀莫大于心死。我理解,这里所言的“心死”,大概指的是内心的空虚。世上绝大多数人毕竟是平凡的人,但平凡的人不能缺少生活的激情和向上的精神。许多看似平凡的人却生活得很幸福,因为他们内心充满了亲情、友情、爱情,他们的生活变得很有乐趣。一个人可以家徒四壁,但不可缺少温馨宁静,用情感装饰的房间会比天堂还美好;一个人可以不成功,但不能缺少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打败自己的往往是自己。原因很简单,内心空虚的人永远怪罪别人、永远忌妒别人,他们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的人都出息了,而自己却一无所有。其实并不是别人阻碍了他们的前进,而恰恰是自己挡住了前进的路。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也只有内心世界富有的人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我常常这样想,不论你从事何种职业,不论你身处何种境地,不论你是富翁还是清贫之士,只要内心世界不空虚,只要有饱满的热情和青春活力,只要是在不懈地努力做事,就是幸福快乐的。(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