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后勤服务工作中的风险(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6-29 09: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防范后勤服务工作中的风险

●宓永伟

  从后勤服务的具体内容看,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它存在于一切服务形式之中,具体表现在:

  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是后勤财务收支活动中形成和产生的风险。小到错账,大到费用超指标、预算失控,资金被盗、被骗,甚至是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贪污,直至单位违法、集体犯罪等。

  设备运行风险 设备运行风险是指机关办公大楼及附属设施、职工宿舍区的运行设备,如电梯、锅炉、消防、水电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的风险。小到意外断电、断水,电梯关人、夹人;大到设备失控伤人、失火、爆炸等。设备运行风险尤以用电隐患为主,表现为:一是线路老化。如老宿舍,由于使用年限已久,线路的自然老化;二是设备老化。如空调器、配电柜等超期服役,易引发短路;三是长期超负荷用电,如用电设备大量增加,而线路未能及时改造,导致长期超负荷用电。以上这些均可诱发火灾事故。

  车辆风险 车辆风险包括车辆损坏、失窃和安全运行。如公车在街头巷尾乱停乱放,无人看管,导致车辆人为损坏或失窃;维修、保养不及时,导致车辆抛锚、爆胎、失控或其他事故;酒后开车、违章驾驶、超速行驶等,发生撞车、翻车甚至更为严重后果的恶性交通事故。

  其他风险 如采购时的质量、价格;物品保管中的盘亏、损耗;电话、电讯运行中因信号问题造成数据丢失、电讯瘫痪等。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为防范和化解后勤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及隐患,后勤部门应树立“居安思危、安全第一”的观念,强化内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建立防范机制。

  (一)通过保险等形式规避风险。通过对房屋、车辆、设备、物品的财产保险和对员工的人身意外伤残保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害风险;通过不定期对财产的评估和重组,确定合理的保险额度,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把可能发生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通过设备供应商或专业厂家对设备的专业维护、保养,以减少和降低设备运行风险等。

  (二)加强财务预算和财务管理。坚持审批权限,强化预算约束,控制费用开支;坚持岗位分工,形成相互制约机制;坚持内、外部审计相结合,查找和发现隐患;采用电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进行财务核算,控制差错。通过上述措施,把财务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三)加强办公大楼、宿舍楼设备的检测、维护。定期和不定期对办公楼、职工宿舍的原有线路作全面检查,计算线路负荷,改造使用年久的线路;淘汰过期的或使用性能不佳的设备、电器;对办公楼实行智能化管理,增加照明自动控制,定期检测消防设备,公休期间实行断电管理等;加强夜间值班、巡视制度,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四)加强车辆安全运行管理。经常对车辆的安全部件(刹车、方向盘、轮胎)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或更换;出车前,尤其是出长途车前,要对车辆的主要安全部件进行认真检查;要加强安全教育,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车。(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后勤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