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饭店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7-29 16: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三明饭店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梅山泉

  近年来,三明饭店结合行业特点,把创建文明示范窗口作为一个有效载体,积极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和“共创满意窗口,同享社会温馨”活动,在“办好第一店”上做文章,脚踏实地抓创建,连续七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00年8月成为三明市首家三星级饭店。

    一、围绕硬件改造抓创建。我们把提高饭店综合实力、促进饭店全面发展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2000年初,积极筹措资金近600万元,对前楼大堂、客房、会议室以及餐饮娱乐中心(大餐厅)的两间贵宾厅、四楼会议室的会见厅等进行装修改造;投入10多万元搞夜景“亮丽”工程,投入20多万元完善小楼消防安全工程;同时还引资200多万元,开发了桑拿健身娱乐中心等项目,切实改善了饭店的食宿、旅游、娱乐条件,提高了接待能力,达到了与三星级饭店相符的硬件水平。2000年8月,经省旅游局星评小组检查验收,正式批准并授予我店三星级饭店的牌匾和证书,实现了我市旅游饭店宾馆行业三星级“零”的突破。2001年又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当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3 63%,实现利润、上交税金分别同比增长12 85%和6 55%,创历史最高水平。

  二、围绕提高人员素质抓创建。我们针对服务(窗口)单位的特点,着重抓培养“四有”新人,在提高人的素质方面狠下功夫。开展了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老爱幼、见义勇为、保护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开展与赌博吸毒、封建迷信、歪理邪教等社“做床”比赛 王永强/摄会丑恶现象彻底决裂及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害公物和讲粗话脏话等不文明行为告别的教育活动。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大力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员工创建的自觉性,促进了文明示范窗口建设。全店在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没有一人参加邪教“法轮功”组织和活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如:客房服务员潘燕玫和孙珠玉同志分别单独在客房清理房间拾到9500元和1500元,及时归还失主;环卫职工方文玲同志,捡到一部价值1500多元的西门子手机,想方设法找到了失主;保安部朱坤元同志外出时,勇敢抢救一名落水女子。他们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顾客和社会的称赞。

  三、围绕发展抓创建。我们在大力提升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打好品牌战略,深化形象建设。一是树好员工形象。我们不仅要求全店员工要有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思想,练就一手过硬的服务本领,还要做到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为顾客提供优质、规范、亲情的服务。二是树好窗口形象。全店营造温馨和谐的接待环境,充分展示三明人的文明形象。三是努力创造硬条件,提高绿化、美化档次和水平。

    四、围绕改革抓创建。近年来,我们引入竞争机制,在全店范围内实行了岗位聘用合同制,按照工作需要设置岗位,根据岗位聘任员工,受聘后签约上岗,实行了目标责任管理。通过改革,在全店形成了奋发进取、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良好氛围。在改革过程中,饭店领导及时掌握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注意做好各种利益关系调整中的疏导、协调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教育职工树立“店兴我荣、店兴我富、店衰我耻、店衰我穷”的主人翁意识,自觉把个人利益和奋斗目标与三明饭店的创新发展结合起来。

    五、围绕规范管理抓创建。针对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力求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来保障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我们根据行业特点,全方位开展技能培训活动。年终组织对全店各类专业技术、技能的考核验收,对成绩优异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在工作网络上,我们建立起以部门中层领导为主体,以党团员、班组长、先进模范人物为基础的创建工作队伍,使管人、管事、管创建有机结合,实现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工作局面。

    六、围绕提升文化品位抓创建。一是确立员工认同的企业精神,不断引导职工树立效益意识、目标意识、荣辱意识、风险意识、奉献意识,努力培育现代企业精神,激发全体员工的潜能。二是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创造职工发展平台,提升职工的自律和开拓意识。三是广泛开展内容新颖、形式活泼、丰富多采、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体现了企业精神,增强了饭店的凝聚力。(作者:三明饭店总经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