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英雄礼赞———北京市政府机关后勤抗击非典纪实(专题报道)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7-29 16: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幕后英雄礼赞

———北京市政府机关后勤抗击非典纪实

●李 黎

  2003年的4月至5月,是北京市人民抗击非典最难忘的日月。这一期间,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成立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筹建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全力收治非典病人、迅速形成疫情监测体系、紧急调运医疗物资、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宣传防治知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稳定了社会秩序,缓解了市民的恐慌,控制了疫情发展。6月2日,北京非典疫情首次出现了三个零:新收治直接确诊非典病例为零,由疑似转确诊病例为零,死亡人数为零。抗击非典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战果。

    北京市委、市政府机关是北京市抗击非典的前沿指挥所,在抗击非典的紧要关头,一线干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北京市政府机关后勤的同志们为保证机关干部的安康,为保证机关工作的高效,用忠诚和汗水,筑起一道道非典防控网,形成了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线,他们为后勤人又一次书写了“幕后英雄”的新篇章。

    为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服务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成立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担任组长,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负责人参加。联合工作小组下设:信息组、医疗组、物资保障组、防控组和宣传组,组长全部由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担任;从市委、市政府机关抽调近80名干部到联合工作小组工作。联合工作小组办公场所就设在北京市政府机关。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从市政府院内迅速调整出10间办公室、6间会议室供联合工作小组使用,并在保证机关后勤工作照常运行的同时,为联合工作小组提供生活服务。他们为工作小组人员搭起了临时用床,买来了被褥,备齐了生活和消毒用品,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随时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工作人员手中。联合工作小组的工作紧张繁忙,大会小会每天多达十几个,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忙到深夜,夜间公务用车成了“家常便饭”。后勤服务人员与他们同舟共济,昼夜服务,竭尽全力,保证了联合工作小组的高速运转。

    4月25日,北京市首次举行防治非典型性肺炎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按照北京市防治非典型性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的要求,对参加新闻发布会的100多名中外记者、会议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体温检测,保证了会议安全、顺利召开。

    特殊时期的特殊保障

    正义路2号院是北京市政府机关所在地,这里有1500多名干部职工。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防止非典病毒的侵袭,不仅关系到政府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还关系到能否形成坚强的战斗核心去带领全市1200多万人民打赢防治非典这场人民战争。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的干部职工深感担子沉重,责任重大,他们广泛动员、科学防治、沉着应战,与看不见的“敌人”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斗争。

    4月21日,成立了北京市政府机关防治非典后勤服务办公室,下设消毒小组、体温监测小组、疫情监控小组、供餐服务小组、用房服务小组、用车服务小组、物品发放小组及机关人员轮休场所服务小组,承担起市政府机关防控非典的重要使命。后勤服务办公室由12名正副处级干部轮流24小时值班,统一落实机关疫情监测、体温检测、机关办公室及公共部位消毒、防护物品保障、联合工作小组及机关人员轮休场所服务及各项生活服务工作。

    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各单位迅速制定措施、分兵把口、层层防治、消除隐患、形成全局一盘棋,把防治非典工作做在前面。他们打破常规,对一些服务人员及食堂炊管人员实行封闭管理,切断了与社会人员的接触,尽量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后勤服务空间。食堂停止自助餐厅、零点餐厅供餐,机关干部长年在食堂用餐改为分散到各自的办公室用餐,公用餐具改为一次性餐具,炊管人员在制作、出售食品时必须戴口罩,监控食品进货渠道,每天对操作间和餐厅多次消毒。他们从吃的各个环节,抵御着非典病毒对机关人员的侵害。这一时期,领导生活服务、会议服务、用车服务、日常维修、财务管理、职工宿舍管理等都在一套严密的防控措施下运行。

    为机关编织安全防护网

    机关大院的消毒是防治非典的有效措施。自三月底以来,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在一些专家的指导下每天对市领导办公室、会议室、机关理发室、机关浴室、传达室、卫生间、水房、洗衣房进行通风消毒;对会议室、办公室的所有电话、桌面、墙面、门窗、门把手等逐个酒精擦拭;甚至每天对机关大门附近、停车场、每幢办公楼周边、机关院内道路、垃圾清运车、地沟、垃圾桶、垃圾道口等进行消毒。

    每天来北京市政府机关办事的人员很多。当你走进市政府机关大院大门、办公楼大门时,都要接受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或手提式体温检测仪的测试。如果发现体温在37.3度以上者,身着白衣的专职检测员一方面会说:对不起,您的体温偏高,按规定不能进入办公楼;另一方面会向有关部门报告。这一制度,每天坚持,为机关筑起了第一道防控屏障。

    随着北京市非典疫情的发展,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建立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疫情监测网络,市政府40多个工作部门近3500人的疫情和体温情况,每天上午9点前由各单位统计、汇总,然后上报机关疫情监控小组。他们不仅对机关人员进行检测,而且对他们同住亲属、密切接触的亲友、邻居等非典情况也注意掌控。一旦出现异常情况,都有一套完整的应急处置方案。

    北京市政府机关大院内有一处集体宿舍,长年住着上百名机关工作人员,如果措施不到位,后果不堪设想。为防止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提前作了准备。他们在机关大院外找了一处集体宿舍作为人员发烧定点休息场所,对在集体宿舍内出现的发烧人员医学观察期间的就医、饮食、生活及思想政治工作都作了周到细致的安排。

    为了长期有效地做好防治非典工作,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在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的基础上,很快制定了机关后勤防治非典的37个规章制度,下发了提高机关公共卫生管理水平的意见。他们首开先河施行了机关后勤人员健康档案管理,现有的在编干部、聘用干部、工人、合同制工人、临时工、季节工,包括临时到机关后勤部门工作、学习以及挂职人员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健康档案需要填写与非典情况有关的13项内容。非典流行期规定每日必须填写,当日报;平常时期则采取月报的方法。他们还对健康档案的管理、监察、保密、责任追究等作出详细规定。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主任郑子傲告诉笔者,医学专家预言,非典病毒如同天花、流感病毒一样会长期伴随人类社会,不可能在短时间消亡。因此,对它的防治将是机关后勤长期的工作任务,不能麻痹,更不能掉以轻心,建立机关后勤人员健康档案,正是适应了与非典长期作战的需要。

    由于防治工作做得早、做得细、做得实,为机关构筑了安全防护网。截止6月30日,北京市政府机关大院1500多名干部职工没有1人感染非典。

    党旗在心中飘扬

    北京市政府机关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没有前线和后方之分,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紧锣密鼓,机关后勤部门连轴转;各级领导巡查、开会、下基层马不停蹄,机关的司机、服务人员保驾护航;机关人员下班了,消毒人员还要对会议室、办公室、卫生间、车辆、食堂再次消毒。

    共产党员、车管处处长王宗亮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在极有可能被非典病毒感染的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了他人。4月17日夜晚,有一位非典病人到北京市政府机关上访,当时与这一非典病人直接或间接接触的有28名干部职工。市领导立即决定,要求机关车队派车火速将这些干部职工送往远离北京市区100公里以外的某宾馆,进行医学观察。王宗亮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护送这些同志去医学观察场所。4月25日,市委研究室有位干部被怀疑为非典疑似病人,与其密切接触的3位干部需要用车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又是王宗亮同志承担了护送任务。

    消毒工作是一项较重的体力劳动,机关防疫消毒小组人员,天天背着70多斤重的打药机,穿梭在机关大院的各个部位。有的肩膀被勒出了深深的血印;有的由于药物过敏,眼睛、嗓子疼痛难忍;有的身体外露部位被过氧乙酸烧起了水泡。他们无怨无悔,继续工作着。

    今年的“五一”节放假五天,是北京非典疫情令人揪心的五天,也是北京抗击非典十分关键的五天。在这五天里,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的干部职工加班值班1145人次,他们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严阵以待,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回眸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北京市政府机关后勤的广大党团员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了市领导交给的光荣任务,向建党82周年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