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后勤经济提高保障能力(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7-29 14: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发展后勤经济提高保障能力

●王玉年

  盐城市是江苏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与苏南等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基础薄弱,做好机关后勤工作难度较大。近年来,我局坚持走“发展后勤经济、提高保障能力”的路子,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明确后勤经济发展思路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社会服务业对外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将走上市场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之路。面对市场经济激烈的竞争,机关后勤事业单位何去何从?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多次赴省内外调研考察、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统一思想,确立了发展思路:一是用经济的观点全方位地审视机关后勤工作,用经济的方法来解决管理、服务、经营中的问题,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开拓新的创收渠道;二是机关后勤服务必须走市场化道路,深化后勤事业单位改革,建立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市场竞争中求得发展;三是抓住盐城市行政中心南迁带来的发展机遇,集中精力发展壮大后勤经济,不断增强机关后勤保障能力。

    优化后勤经营发展结构

    第一,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近几年盐城市市区服务业发展较快,2001年市区服务业总量占市区经济总量的47.3%,而餐饮宾馆业在其中占有较大比重,市场发展空间较大。我局所属两个政府招待所,是盐城餐饮业中的“老字号”,又处在市区黄金地段,具有一定优势。因此,抢占餐饮宾馆业市场份额,是后勤经济发展的重点。为此,我们加大了硬件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市一招、市二招分别自筹资金500万元和3000万元,改造了餐饮楼、客房楼和沐浴设施,增加了营业面积,使硬件建设上了一个高台阶,提高了服务质量,在竞争中取得了优势。

    第二,优化重组弱势产业。过去,机关液化气站是我局经营效益较好的企业,但近年来盐城市市区逐步开始使用天然气,罐装煤气市场逐渐萎缩。我们于去年8月将液化气站与机关服务中心合并,拓展城郊服务网络,实现规模经营,市场覆盖率提高,去年营业额达420万元。原机关托儿所规模小、办学条件差,去年5月并入机关幼儿园,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幼托一体化,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幼儿园的办学能力。目前,该园在园幼儿达1050名,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幼儿园”。

    第三,多元改造一般产业。我们通过股份合作、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多种形式,改革效益一般的后勤产业,使这些企业重新获得了活力。如机关汽车修理所2001年承包经营后,加大投资,改善了经营环境,提高了修理能力和质量,现已发展成为二类汽车修理企业。2002年实现营业额136万元。机关纯净水厂2000年实行股份制后,经营模式、服务质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年就扭亏为盈。

    第四,开发培植新兴产业。去年筹措8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具有三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一成立,就立即参与了市行政中心附属工程开发建设和市文化用品市场的开发建设。计划到2005年,开发建成20多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机关住宅小区。根据机关住宅区现代物业管理的需要,我们成立了具有三级物业管理资质的机关物业管理公司,自2002年初对市级机关住宅区实行全面托管以来,有3个住宅小区被评为“盐城市文明小区”,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创新后勤经营管理机制

    我们通过创新经营管理机制,促进了后勤经济的发展。第一,创新管理机制。一是建立了政事分开的管理机制,促进了机关后勤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转变了管理方式,对下属后勤事业单位加强宏观管理,减少行政干预,让他们在用人、用工、分配上有充分的自主权,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第二,创新用人机制。首先,在人事制度上,打破论资排辈的框框,全面实行竞争上岗制和聘用制,中层以下干部职工全部竞争上岗,并在后勤事业单位之间进行人员横向交流,推行全员优化组合。其次,在用工制度上,全面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和职工内部试岗、辞退制度,拓宽用工渠道,逐步实行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创新用人机制,淘汰了庸人,清退了闲人,教育了懒人,激励了能人,激发了后勤事业单位的活力。第三,创新分配机制。我局后勤事业单位全部实行了档案工资、浮动工资制,以岗定薪、易岗易薪,工资分配与效益挂钩,按贡献大小拉开收入差距。第四,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局属事业单位全部实现了企业化管理,实行经济指标管理目标考核制,内部承包经营,分级核算。

    近两年,我局经济效益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壮大了后勤事业单位实力,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为后勤服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得到了市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今后,我们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针,以发展后勤经济为第一要务,切实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为我市实现“富民强市、跨越发展,率先在苏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