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机关班车改发交通补助(车辆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3: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取消机关班车改发交通补助

●程双武

  当很多单位的职工现在还在为早上起床迟一点、下班晚一些赶不上单位班车而抱怨、或者不得不打出租车单位却不给报销而苦恼的时候,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机关的职工从去年4月起,就告别了陪伴多年的班车,开始领取交通补助费,自主选择上下班的交通方式。这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机关为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而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也是逐步实行职工福利货币化、服务社会化而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改革不仅节省了公共开支,而且在整体解决机关职工上下班交通问题的同时,使职工得到了较大的实惠。

    班车改革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租用6台班车,用于职工通勤。由于这些车辆车况老化,噪音大,密封不好,又没有空调设备,乘车的职工往往是春天一身土,夏天满身汗,冬天又冻得难受。如更换带空调的车辆,投入又太大。部机关经常乘坐班车的人员只占职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班车空座率较高,经常加班的人又坐不上班车。一些不坐班车、采取其他方式上下班的职工又得不到一定的交通费用补助。这种交通保障机制存在的弊端,职工颇有看法,也引起了部领导的高度关注。部党组把班车改革作为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为职工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班车改革,对机关司局级以下在职工作人员按通勤里程的远近划分6个档次给予相应的交通补助。离机关较近的职工每月能拿到80元的交通补助,距离超过20公里的职工可拿到450元的补贴,其余的160元、240元、320元、400元不等。

    为确保班车改革取得成功,部里成立了职工班车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班车改革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主管副部长张小建同志亲任组长,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并亲自带领后勤服务部门的同志到机关司局征求意见。办公厅、规划财务司、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局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使改革工作平稳有序向前推进。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机关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文辉同志带领局班子成员,全力以赴,周密筹划,精心组织,完成了大量的具体组织协调任务。首先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班车改革初步方案。他们组织有关人员到国家人事部、审计署等10多家部委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班车改革的范围和初步的补贴标准。其次,通过召开部机关有关人员会议、印发班车改革宣传提纲、开设服务热线、主动征求机关职工意见等方式,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使班车改革的目的、方法、补助标准等主要内容家喻户晓,取得了机关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认真搞好职工通勤里程测量工作。为准确掌握职工居住地与部机关的实际距离,机关服务局专门组织人员和车辆,加班加点对每一位职工的通勤里程进行实地测量。尤其对95名住地分散的散户,认真做好里程复核工作,对个别有疑问的,反复测量了3次之多,直至职工本人满意。四是张榜公示,保证公平。他们将实测结果3次张榜公示,确保测量结果准确无误。有关司局积极筹措资金,保证交通补贴按时发到职工手中。

    通过班车改革,推进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和职工福利分配货币化,减轻了财政负担,也使职工受益。对单位来说,如果将班车全部更新为带空调的客车,需投入几百万元的巨额资金,每年养车养人的费用、加上固定资产折旧也是笔很大的开支。改发班车交通补贴后,能将这些费用节省下来,投入到其他更为重要的项目,起到了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从个人角度看,职工普遍反映,班车改革以来,机关上下班秩序井然,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秩序,受到了机关职工普遍赞扬。(作者单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