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后勤服务单位内部运行新机制的探索(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1: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立后勤服务单位内部运行新机制的探索

●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近年来,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深化改革,大胆创新,通过建立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内部运行新机制,为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积累了实践经验。

    一、实行单一法人登记管理,奠定改革转制工作基础

    机关后勤服务单位的双法人现象是建立内部运行新机制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针对一个机关后勤服务单位既是企业法人单位同时又是事业法人单位的现象,根据有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按照建立单一法人结构的思路进行规范调整,结合落实企业与党政机关脱钩政策和事业单位推行全员聘用制改革,进行了清理整顿。

    一是明确办法。对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取消事业法人单位登记,实行企业法人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对全额和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取消企业法人单位登记,实行事业法人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对财政性资金投入组建的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全部实行单一法人单位登记管理制度。

    二是积极协调。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相关改革政策不配套的问题,通过与人事、编办、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商、税务等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进行协商,在机关后勤系统建立起了单一法人登记管理新体制,为推动后勤服务单位内部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创造了条件。

    二、建立“两种管理方式”并存格局,推动改革转制工作发展

    建立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内部新的运行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政策性强,必须高度重视和处理好改革、稳定、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把改革的速度和后勤服务单位职工的可承受程度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此,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建立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内部运行新机制的实践过程中,采取不等不靠与不回避、不激进、不停步相结合的办法。

    一方面是积极建立“两种不同性质管理方式”并存的格局。根据机关后勤系统企事业单位的不同情况,对新建的成都会议中心、成都市市级机关会议接待服务中心、成都市市级机关实验幼儿园等经营服务实体,通过实行租赁经营、委托经营、总经理负责制的办法,按照市场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全实行新的内部运行机制;对由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改革转制为企业的成都市人民政府机关印刷所、成都中国光大旅行社等,通过实行承包经营和改制成为企业的办法,建立新的内部运行机制。从而,在机关后勤服务大系统内部,形成了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的运行新机制。

    另一方面是大力推进“两种人事管理方式”并存的格局。根据机关后勤系统事业单位的不同情况,通过实行全员聘用制改革,建立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内部新的运行机制,在传统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上打开缺口;通过建立在职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为机关后勤服务单位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聘制度创造条件,确保内部运行新机制的健康发展。在推行聘用制改革过程中,对机构改革分流到机关后勤服务单位的人员和原有全民所有制职工身份的人员,在待聘和落聘期间,按“老人老办法”进行管理,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规定和给予妥善安置处理。对新招聘人员,按“新人新办法”进行管理。从而,在同一个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内部,出现了两种不同的人事管理制度,开创了建立内部运行新机制的局面。

    三、着眼发展,灵活选择改革转制方式

    建立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内部新的运行机制是后勤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着眼发展,灵活选择改革转制方式是加快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步伐的必然要求。这一方面是由机关后勤服务的特殊性决定的,另一方面也是由机关后勤服务单位的不同性质所决定的。

    首先是进行服务单位结构调整。主营业务与机关后勤服务宗旨密切相关的,解决双法人问题后,采用经营承包方式进行改革转制,实现完全方式的企业化管理;主营业务与机关后勤服务宗旨相背离的,采用关闭注消的方式进行调整,按相关政策和法律途径妥善处理和安置职工。

    其次是进行配套性的改革。通过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聘用制实施方案,有步骤地对服务单位内部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进行循序渐进的改革,先打破“铁交椅”和“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分配制度;实行在职职工社会失业保险制度,为职工的流动提供政策保障;实行公开招聘制度,建立新的用人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