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后勤服务水平(县市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1: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机关后勤服务水平

●欧阳光平

  人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机关后勤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反映机关后勤的管理水平、精神风貌、道德水准和机关形象。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后勤队伍是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

    狠抓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首先认识要到位,认识不到位,服务就不可能到位。因此,作为一名机关后勤工作者必须清醒地认识机关后勤工作是党政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机关工作高效运转的必要条件,又是一项保障性的基础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工作做得好,可为领导分忧,为职工解难,促进机关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做不好,就会影响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

    其次是要明确职责,找准位置。机关后勤工作的前提是服务,加强服务工作是机关后勤的地位所在。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服务上来,要始终坚持把搞好“三个服务”作为机关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权利与责任的关系,有为与有位的关系,端正认识,摆正位置,扎扎实实地搞好各项服务工作。

    第三是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作风转变。搞好后勤服务工作不仅要有工作思路,还要讲究方法和艺术,要主动、热情、周到、细致。要做到这些,一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后勤的各项工作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二是要有责任感,使命感、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和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树立良好的形象。

    强化培训工作,不断优化人才结构

    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吸纳,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培养和引进专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和学习,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后勤队伍。

    一是制订中长期人才培训规划。培训规划要突出实际需要,讲求科学性,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基于入世和新形势的要求,机关后勤管理人员和科级以上干部,要以现代管理和最新科技成果培训为主,职工则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规划要明确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接受培训的时间、目标效果、激励办法等,避免形式主义、切勿走过场。

    二是完善培训投资办法。有一位员工,单位公费派出学习电脑知识,先后四次接受培训,还是学不会。后来单位出台了新的政策,凡参加培训不合格者培训费自负,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报销部分培训费,结果培训效果大大提高。机关后勤职工的培训也应采取国家、单位和个人三结合的投资机制,除国家和单位定向培训教育外,一般学历证书、岗位资格证书等培训经费,由个人承担一部分,减轻财政负担,鼓励学有所获,达到培训效果。

    三是落实培训效果措施。目前,机关后勤职工培训工作还处在薄弱环节,其原因是对投资增值效应存有疑虑。对此,我们应当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应对,通过加强教育,增强事业心;签订中长期合同,规定服务期限;同时,要以全面推行等级培训、持证上岗、实行岗位技能工资制度为契机,加强培训工作,大力培养高、中、初级实用人才,以提高后勤劳动力素质,提升后勤人力资源档次,推动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升华。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人才素质,精通业务知识,增强服务本领。

    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我们要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机关后勤工作要“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要求,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三个意识”。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机关后勤服务不能仅仅满足于为干部职工提供吃、住、行等最基本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还要为他们提供更加丰富的物质文化服务和精神文明服务。因此,机关后勤服务人员必须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靠服务品牌求生存、求发展。

    二是增强竞争意识。机关后勤要参与市场竞争必须实行内部用工、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优胜劣汰,多劳多得,按劳取酬,彻底打破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的现象,全面实行竞争上岗,以激励机制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工作积极性。

    三是增强科学管理意识。加强科学管理,应抓住成本与质量两个关键,要想方设法增收节支,减少浪费,堵塞漏洞,抓住原料采购、资金管理、设备管理、人才管理等环节,加强监督,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高素质的后勤队伍,提高机关后勤服务水平。(作者: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