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统一管理是提高办公用房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房改天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1: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集中统一管理是提高办公用房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何忠学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黑龙江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条件在总体上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办公环境逐步美化,办公面积逐步增加,办公设施逐步完善,配套设施逐步健全,管理方式逐步规范,服务水平逐步提高,较好地保障了各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但由于省直机关办公用房长期以来实行分散规划、建设和部分产权由部门所有的管理体制,造成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在使用、管理方面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面积不等。有的单位超过正常工作需要占用办公用房,并将多余的办公用房用于出租搞创收;有的单位办公用房难以保证正常工作需要,不得不租借办公用房。二是调剂困难。房屋管理权和使用权归同一部门所有,部门将办公用房视为本部门财产,省直机关各部门之间无法调剂房产余缺,造成办公条件苦乐不均。三是负担较重。部门各自为政,建设和管理成本较高,维修改造随意性大,加重了财政负担。四是资产流失。由于管理失控,个别单位违反规定将办公用房抵押或将产权转移至下属企事业单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产流失。上述问题的存在,不但影响了办公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还直接影响到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及保值、增值问题。如何解决办公用房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行政资产使用效益,是摆在机关后勤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总结全国一些省市办公用房管理方面的经验,我们认为,统一管理办公用房是改进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强化办公用房的调剂和处置,合理配置办公用房资源,提高行政资产使用效益的最佳方式。

    一、集中办公是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推进社会化服务,保证统一管理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

    集中办公对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后勤管理机制,对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保证统一管理顺利推进,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海市政府已决定从今年开始要对分散在市区200多处的40多个委办局,实行集中办公,集中管理,并把这作为上海机关后勤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广东顺德市已于2002年实行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集中办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从我省的情况看,哈尔滨市政府、齐齐哈尔市政府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方面已走在前列,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已搬迁新楼,哈尔滨市政府集中办公的江北新址也即将竣工。我省省直机关集中办公的问题正在论证中。条件允许,我们将实行集中办公,条件不允许,可以采取几个办公区,实行相对集中办公。

    从已实行集中办公的省市的经验可以看到,首先可以解决分散管理各部门工作联系不便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可减少部分工勤人员,节省大量行政经费。第三,可以使后勤部门统一安排各部门的办公场所,统一装修,统一管理,有效解决办公装修标准不一、互相攀比、豪华装修的问题。第四,集中办公可实现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便于引进社会化服务,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二、统一管理办公用房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精神的具体体现

    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方式。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2002年12月,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在西安召开全协二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会议着重介绍了一些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在办公用房统一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会上,我们了解到,中央国家机关根据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管局《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已实行办公用房产权统一管理。深圳已于1998年就开始对办公用房进行统一管理。福建省也已于2001年开始对办公用房实行统一管理。我省领导对办公用房统一管理问题非常重视,时任省长的宋法棠同志在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01]58号文件上批示省直机关局要尽快拿出我省统一管理办公用房的意见,今年2月17日,又亲自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专题听取省直机关局关于办公用房统一管理问题的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黑龙江省《关于改进和加强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意见》及实施细则。该《意见》及实施细则在报送省政府办公厅审定后,又征求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纪检委办公厅及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意见。现在已经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联合下发。该《意见》和实施细则的通过,使我省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工作有了依据,有了遵照执行的准则,这标志我省办公用房管理开始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三、统一管理办公用房是将艰苦奋斗精神落到工作实处的具体要求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办公用房是真正将艰苦奋斗的作风落到实处,为反腐倡廉提供管理体制上的保证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办公用房的统一管理,是一项涉及到各部门利益的工作,工作中必将遇到各种困难,各部门的不配合、不理解在所难免。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要发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精神,不怕困难,勇于和善于解决棘手问题,扎扎实实将工作推向深入,努力使这项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这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首要前提是各部门党政领导必须首先要端正思想,正确认识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要充分认识到统一管理的必要性,要从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来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四、统一管理是合理配置资源、充分挖掘资产潜力、杜绝苦乐不均现象的根本措施

  长期以来,由于管理体系不健全,缺乏严格规范的资产形成机制和资产配置标准,造成谁建设谁使用、谁使用谁管理,随意将资产出租、转让、抵押、改变使用功能等等。这种现状不改变,无法实现行政资产的合理配置,资源的效益无法充分发挥。实行统一管理,建立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将资产形成、管理、使用、调配、处置等纳入法制轨道,依法合理配置办公用房,是从根本上解决办公用房苦乐不均的有效措施。同时还能充分挖掘资产潜力,提高行政资产使用效益,进而提高经济利益。

    五、统一管理是改变资产管理权责不清、管理主体“缺位”的有效重要举措

    目前,机关行政事业性资产的权属管理分散,缺乏统一、协调的监督制约机制。资产所有者、占有者、使用者之间的管理权责不明,管理主体缺位,管理环节错位。改变现有分散的管理方式,采取统一管理,可有效解决资产管理权责不清的问题,大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防止资产流失、闲置和浪费。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为机关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资产管理指明了方向。从各省市的经验我们看到,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对机关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专项管理,可最大限度地代表政府行使资产所有者的管理职能,体现资产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并根据机关的供需要求,及时公正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把其他职能部门管不了、不便管的事情管住、管好、管到位,使各职能部门集中精力抓大事。总之,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机关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专项管理,将实现办公用房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并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作者: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

分享到: